英國脫歐餘震不斷:漁權爭議再起

英國與鄰國的專屬經濟海域圖(圖/GeoGarage blog.Express/報呱再製)

歐盟最大的海產配送中心位於法國的布洛涅蘇梅(Boulogne-sur-Mer),法國漁民針對英國政府在脫歐後,遲未依照雙方漁權談判的結果核發進入其水域內捕魚的許可證一事,於週四(4 月 22 日)直接將 2 輛自英國裝載魚貨的卡車擋在布洛涅蘇梅市場之外,以示不滿。依照以往統計,英國捕撈的魚貨中,大約有三分之二是銷往歐盟境內的國家。

以上法蘭西大區(Hauts-de-France)的北部為例,此處光從陸地上就能遙望英國南岸,法國漁民出海捕魚必定會航經英國所管轄的水域。依照當初脫歐談判的協議,英國政府應該盡快發給許可證,以免阻擾法國漁民的謀生方式,然而英國正式脫歐至今已經超過 100 多天,此處還有將近 8 成的法國漁民尚未取得許可證。

英國與鄰國的專屬經濟海域圖(圖/GeoGarage blog.Express/報呱再製)

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 Rural Affairs,DEFRA)透過發言人表示,法國漁民的行為並無道理可言,英國政府要求在水域內通行的歐盟船隻都要安裝電子系統做足跡管理,而這套電子系統又是歐盟自己所採用的;如果問題出在法國漁民無法配合安裝,英國政府當然也沒有辦法核發許可證。

該發言人還說,接下來將會和法國相關部門就此議題進行溝通,法國歐盟事務部長波恩(Clément Beaune)和海洋部長吉拉丹(Annick Girardin)也在週四當天發表聲明稿指出,法國會和英國保持團結合作的氣氛,對於一些緊急事件也會儘速處理,由於尚未取得許可證,無法確保能順利往返英國水域,有些法國漁民乾脆就不出海了。

新聞來源:
2021/04/23 France24 Without licenses to fish in British waters, French trawlermen block deliveries of UK-landed fi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