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黎巴嫩​政改救經濟 歐盟可能制裁貝魯特大爆炸相關官員

貝魯特大爆炸(圖/EU Civil Protection and Humanitarian Aid/CC BY-NC-ND 2.0)

2020 年 8 月黎巴嫩發生驚人的大爆炸,貝魯特及周邊地區幾乎全毀,內閣為此疏失而辭職,但迄今政府並未真正下台。為此法國和歐盟計畫凍結黎巴嫩政治人物的資產並禁止其旅遊,希望這能迫使黎巴嫩政界同意組成新的內閣,以免政治懸宕最終導致黎巴嫩整體經濟崩潰。

一戰過後黎巴嫩成為法屬託管地,因而法國在援助黎巴嫩方面出力最多,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爆炸發生後火速趕往貝魯特,但也無法促成黎巴嫩政壇眾多派系就新內閣的組織獲得共識。新內閣無從組成,最嚴重的後果之一就是無法展開相應的政治改革,以動用國際上對黎巴嫩提供的援助。

貝魯特大爆炸(圖/EU Civil Protection and Humanitarian Aid/CC BY-NC-ND 2.0)

許多黎巴嫩政治人物在歐洲有銀行存款和房地產,也將子女送到歐洲讀書,因此法國和歐盟的這番提議有望對黎巴嫩政界造成一定的壓力。週二(4 月 6 日)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會針對「那些為了私利而拋棄公利的人」研擬出具體的制裁計畫,「如果某些政治人物不踐行他們的責任,那我們就得踐行我們的責任」。一名歐盟官員也向媒體透露,在 3 月 22 日的歐盟外長會議上,勒德里安也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提出擬定制裁方案的要求。

該名歐盟官員告訴路透社:「法國試圖將黎巴嫩議題化為歐洲議題」,但法國無法獨力做到這一點,到目前為止堪稱一籌莫展,而制裁作為一項手段之前都未曾被提出討論,現在則被寄與希望。黎巴嫩國內要求制裁政治人物的呼聲也很高,包括前文化部長沙拉梅(Ghassan Salame)在內的百名黎巴嫩人士甚至在法國《世界報》聯名發表文章,要求法國採取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8    Reuters(路透社)    France and EU ponder sanctions for Lebanese politicians, diplomats say
2021/04/07    The Arab Weekly(阿拉伯週刊)    Open letter urges Macron to freeze ‘doubtful’ Lebanese ass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