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呼籲伊朗對核子協議採建設性態度

法國呼籲伊朗對核子協議採建設性態度(圖/Omid Vahabzadeh/CC BY 4.0)

隨著美國拜登政府有意重回 2015 伊朗核子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並預計在本週二(4 月 6 日)於維也納和伊朗代表間接對話後,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 4 月 3 日先行與伊朗外長查瑞夫(Javad Zarif)電話聯繫,希望伊朗別再打破協議中的各項承諾,為多方對話營造良好氣氛,並且在維也納會談中展現出「建設性」的態度

維也納會談的與會國,除了不會直接交涉的美、伊兩造外,還包括法國、英國、德國、俄羅斯和中國的代表。自從 2018 年川普總統宣佈退出 2015 伊朗核子協議後,伊朗在經濟制裁的強大壓力下,也不斷逾越當年協議的規範內容做為回應,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拜登政府上任後,究竟是美國會先撤除經濟制裁,或者是伊朗會先回到協議內容,就成為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僵持局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認為維也納會談是跨出相當具有意義的一步,而華府方面也不排除與伊朗展開直接對話,反倒是伊朗政府採取否定的立場。

2018 年川普總統宣佈退出 2015 伊朗核子協議,伊朗在經濟制裁的強大壓力下,也不斷逾越當年協議的規範內容做為回應,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圖/中央社)

伊朗外長查瑞夫 2 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伊雙方官員不會在維也納有所接觸,兩國之間沒有所謂間接對話,而如果會談的結果是逐步撤除經濟制裁的話,伊朗方面也絕對不會接受。

普萊斯則透過聲明稿指出,會談的主軸會放在如何讓伊朗回歸到 2015 年的談判內容,美國則會視伊朗實現承諾的程度,放寬經濟制裁做為回報。俄羅斯派駐國際組織大使尤里亞諾夫(Mikhail Ulyanov)說得好:「感覺大家都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但是要往前邁進並不容易,還需要花費相當多的努力。所幸利害關係人對此似乎都有所準備了。」

新聞來源:
2021/04/03 France24 France calls on Iran to be ‘constructive’ at nuclear talks in Vienna
2021/04/02 France24 US, Iran head to Vienna for indirect talks on nuclear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