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延長北愛邊界貨品查驗寬限期 歐盟控違反脫歐協議

英國延長北愛邊界貨品查驗寬限期 歐盟控違反脫歐協議(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英國在 3 月 3 日宣佈,有關北愛爾蘭邊界貨品查驗機制的寬限期,將從 3 月底延長到 10 月底,之後才開始落實查驗,讓企業界有更多時間調適,但是此一宣佈事先並未照會歐盟,因此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在 3 月 15 日發出正式通知給英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要求英國在一個月之內,就片面宣佈的內容有違脫歐協議一事做出說明,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控告英國違反國際法。

根據英國脫歐時所簽訂的《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北愛爾蘭雖然是英國的領土,但是實際上將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及歐洲單一市場內,以免恢復與歐盟會員國愛爾蘭之間的硬邊界;如此一來,北愛爾蘭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仍適用歐盟的海關規則,但英國其他地區與北愛爾蘭之間,就必須「提前在國內」完成通關及貨品查驗。

由於這項規定該如何落實仍莫衷一是,為避免企業營運的不確定風險導致北愛爾蘭民生物資的短缺,英國與歐盟便在 2021 年 1 月達成協議,談妥至 3 月底前為查驗機制的寬限期,英國自 4 月開始就必須遵照先前的脫歐協議據以執行。

北愛爾蘭紀念愛爾蘭分治史上具里程碑意義的「厄爾斯特誓約」(Ulster Covenant)(圖/Ardfern/CC BY-SA 3.0)

英國政府透過發言人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對歐盟執委會的要求做出回應,並指出延長至 10 月的決定仍是暫時性的措施,非但沒有違反國際法的問題,而且還有助於漸進落實《北愛爾蘭議定書》,減少執行面上的摩擦;「就如同歐盟在某些領域也需要時間落實雙方之間的協議,這在推行重大的新條約之初,實屬正常過程,無須上綱到法律行動。」

這並不是歐盟第一次指控英國違反國際法。英國下議院在 2020 年 9 月 29 日以 340 票:256 票表決通過《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時,就曾因為當中包含授權政府違反國際法的條款而引起軒然大波。直到英國上議院在 11 月 9 日以 433 票:165 票否決此一爭議條款後,也間接促成英國與歐盟之間完成最終的貿易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英、歐雙方所敲定的貿易談判,目前尚未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如果英國就寬限期的回覆無法令歐盟執委會感到滿意的話,歐洲議會恐怕也不會為談判結果進行背書。

新聞來源:
2021/03/15 France24 EU to take legal action against UK over breach of Brexit oblig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