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英國Uber駕駛適用雇傭關係

全球首例:英國Uber駕駛適用雇傭關係(圖/Stock Catalog/CC BY 2.0)

英國最高法院在 2 月做出判決,認定參與優步平台(Uber)的駕駛應比照一般雇傭關係所享有的勞工權益後,優步遂宣佈自 3 月 17 日起, 平台上 7 萬多名駕駛將開始享有最低薪資的待遇,另外還會有有薪假、退休金等福利,對英國 550 萬名勞動者參與在內的零工經濟,投下一顆震撼彈。

至於其他國家的優步駕駛能否比照辦理?優步執行長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接受《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採訪時表示:「類似我們這種平台業者,在不同國家會採取不同作法,將來的勞動狀態也是一個難以揣測的議題,很難一概而論。」

柯霍斯洛夏西的「國情不同說」並非單純卸責。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加州同時進行《第 22 號提案》(Prop. 22)的公投,其主旨為豁免此類平台業者適用一般雇傭契約的法定責任(即所謂《AB-5 法案》),而加州公民也以約 6 成的支持度、將近 1000 萬的同意票予以通過,讓平台業者與實際勞動者之間維持著承攬關係,只是平台業者還是要依勞動者實際工時,提供優於法定最低薪資的待遇,並給予每週工作超過 15 小時的勞動者,以及因執行業務而受傷的勞動者相關的醫療保險。

加州公投通過豁免Uber平台業者適用一般雇傭契約的法定責任(圖/Dllu/CC BY-SA 4.0)

公投結果一出,參與這類平台的駕駛、外送員等,在 2021 年 1 月 12 日集體向加州法院提出違憲訴訟自力救濟,指稱公投結果將改寫現有的勞動法規,加州最高法院也很快在 2 月 3 日做出裁定,確認公投結果不予推翻。英國最高法院則是在之後的 2 月 19 日做出判決,認定優步應將駕駛視為聘僱員工而非自雇者,與加州的判決大相逕庭。

其他歐盟國家雖然尚未對優步駕駛的屬性做出認定,但是西班牙、義大利兩國先前也曾做出外送員應視為平台業者雇員的裁定,義大利還以違反勞動安全為由,向外送平台業者開出 7.33 億歐元的罰單。

新聞來源:
2021/03/17 France24 Uber grants UK drivers minimum wage, holiday pay and pensions in world fir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