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威權還是挺人權?德國面對敘利亞​的路線危機

位於德國科布倫茲巿(Koblenz)的區域高等法院自 2020 年 4 月起審理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兩名安全官員的人道罪行案,牽涉超過 4000 起酷刑折磨事件,經過數個月冗長的聽審,法院於 2021 年 2 月 24 日就其中一名被告做成有罪判決並宣告四年半徒刑,另一名被告部分還在持續審理。這是全球第一起針對敘利亞境內違反人權罪行的審判,且認定敘利亞境內存在著系統性反人權行為,因此備受各界矚目。

法院訴追敘利亞人道犯行的同時,德國政界卻往相反的方向行動。自 2012 年以來,德國一直出於人道理由暫緩遣送敘利亞難民,暫緩遣送的決定每隔六個月就在各邦及聯邦層次審議更新。要維持暫緩遣送禁令,必須獲得各邦議會多數決以及內政部長的支持,然而各邦內政部長出現政治立場的分歧,最終導致 2020 年 12 月未能更新禁令,如此一來禁令到期之後,德國又將重啟敘利亞難民遣送措施。

德國人權團體難民援助組織(Pro-Asyl)對於這樣的情況表示不安,因為遣送以外交關係存在為前提,這將迫使德國聯邦政府必須和敘利亞政府建立高層關係,果真如此的話,將使德國成為第一個再度承認阿塞德政權的歐洲大國。

敘利亞難民(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遣送禁令到期之後,德國又將重啟敘利亞難民遣送措施(圖/Freedom House/公共網域)

德國於 2012 年關閉敘利亞大使館,但法學家指出,德國從未完全切斷與敘利亞的關係。事實上敘利亞至今在柏林設有大使館,雙方政府也一直有往來。柏林大學國際法專家塔爾蒙(Stefan Talmon)表示,德國面對著是否要強化對敘利亞關係的抉擇,「就像瓦斯爐一樣,火可以調大調小」,若是將火轉到最大,則會在雙方政界最高層建立起關係。

目前局勢看來,德國政界還沒有明顯將火調大的傾向,德國外交部依舊形容敘利亞人權狀況是「災難性」的問題。接下來究竟如何發展,還要看 2021 年 9 月德國聯邦議院的選舉結果。現任總理梅克爾卸任之後,最有可能代表執政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角逐總理之位的是 1 月新當選 CDU 黨魁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拉謝特剛當選黨魁時,曾被媒體報導他曾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辯護,令自由派人士感到不安,也讓人揣測拉謝特當選新任德國總理對敘利亞人權問題的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ermany grapples with its identity crisis on Syria
2021/01/19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Armin Laschet under fire as critics rake up past comments on Russia
2020/04    ​ECCHR(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    FIRST CRIMINAL TRIAL WORLDWIDE ON TORTURE IN SYRIA BEFORE A GERMAN COU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