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提議將「稅則統一」以對抗氣候變遷

聯合國召開氣候高峰會,全球各地抗爭人數超過往年(圖/Garry Knight/公共領域)

在拜登政府決定重返巴黎協議後,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本週抵達歐洲各國,將重啟跨大西洋合作的相關議題。3月10日,凱瑞向歐盟官員表示,歐盟是美國對抗氣候變遷的最佳伙伴,隔日繼續與法國官員會晤,討論對抗氣候變遷之道。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會中提議,為了促進對綠色產業的投資,大西洋兩岸應先設法將稅則統一,接下來才有辦法就「邊境碳稅調整」(carbon border tax adjustment)機制展開對話。

所謂「邊境碳稅調整」機制,其宗旨是為了避免製造商利用全球化的特性,在衡量不同國家課徵碳稅的條件差異後,藉由產業外移的方式,逕自前往低/無碳稅的國家建立生產據點的投資決策。如此一來,原生產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或可望減少,但是卻對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減量毫無貢獻,因此要針對這些規避碳稅而外移生產的產品,補徵一定額度的碳稅,解決所謂碳洩漏(carbon leakage)的問題。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圖/APCMA France/CC BY 2.0)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為了促進對綠色產業的投資,大西洋兩岸應先設法將稅則統一,接下來才有辦法就「邊境碳稅調整」(carbon border tax adjustment)機制展開對話(圖/APCMA France/CC BY 2.0)

凱瑞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課徵碳稅這一類的提案相當多,這樣的政策工具究竟有效無效先不論,主要國家的確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把這些提案端上檯面討論;「法國如果想在這一方面加速前進的話,我們會很樂意了解他們的看法」,凱瑞還指出,巴黎協議的簽約國並未認真看待自己的承諾,為了順利完成永續轉型,大家還需要再投入 3 兆美元的資金,這些財源或許可以考慮向民間單位籌措。

根據最新的宣示,歐盟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最起碼要控制在 1990 年的 55%,美國拜登政府雖然已經宣告對抗氣候變遷是首要任務,不過卻還沒有給出 2030 年的量化目標。

新聞來源:
2021/03/10 France24 France pushes ‘green finance’ rules in talks with Biden’s climate envoy Ker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