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協議糾結中國人權 立陶宛先出拳宣佈擬在台設立貿易辦事處

《歐中協定》在歐洲議會的前景尚不明朗,但中國的對歐政策顯然不如以前討好。立陶宛率先站出來宣佈將在台灣設立貿易辦事處(圖/facebook.com:tslkd)

歐盟於 1 月下旬公布《歐中全面投資協定》部分內容,其中並不包括中國禁止強制勞動的具體承諾,這一點已經成為歐洲議會的火藥話題之一,歐洲議會也成為這項投資協議的最後戰場。批評者認為要議會批准《歐中投資協定》,中國應該簽署國際勞工組織(ILO)之下至少兩項關於強制勞動的公約。批評者擔心歐盟會迴避此一作法,反而容許中國一個有作弊空間的「時間表」,上週中國外長王毅說「中國會盡力將強制勞動非法化」的相關發言更讓人做此聯想。

《歐中協定》在歐洲議會的前景尚不明朗,但中國的對歐政策顯然不如以前討好。上週立陶宛宣佈將在台灣設立貿易辦事處,就被美國《外交家》雜誌認為是中國對中歐和東歐政策失敗的又一標誌。立陶宛在宣布將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同時,也談到會降低對中國發起的中國與中東歐「17+1 合作」的重視程度,立陶宛媒體甚至已經將退出 17+1 當作既定政策來報導。

《外交家》指出,17+1 不獲立陶宛青睞並不令人意外,畢竟中國沒能兌現最初引誘中東歐國家的各樣支票。此外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在最近一次的 17+1 峰會尚可謂態度最為冷淡,則是基於三國都遭受過極權統治,因此反而比民主國家更關切人權問題。蘇聯垮台之後,三國對俄羅斯始終抱持著懷疑,對於極權的中國當然也始終維持著戒心。​而立陶宛在 2020 年 10 月的大選後,新的聯合政府確立了「價值取向的外交政策」,也是立陶宛政府調整對中態度的重要原因。​

目前台灣在愛沙尼亞設有貿易辦事處,業務及於波羅的海三國,但可能有鑒於今年稍早台灣宣佈將在圭亞那設立辦事處後,對方在 24 小時內變更決定的窘境,目前台灣方面只表示「樂見其成」,此外並無更進一步的細節。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2019年8月舉行支持香港人爭民主的集會,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人員上街頭反制(圖/lrt.lt.中央社)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7    ​P​o​​l​i​​t​​i​​co EU(歐洲版政治網)    China will make ‘efforts’ to outlaw forced labor: Foreign minister
2021/03/04    The Diplomat(外交家)    Lithuania’s Outreach to Taiwan Is Another Blow to China’s Europe Diplomacy
2021/03/02    LRT(立陶宛國家電台與電視)    Lithuania mulls leaving China’s 17+1 forum, expanding links with Taiwan
2021/02/18    Politico EU(歐洲版政治網)    MEPs scrap over how hard to push China on Uighur lab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