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籲衣國總理「立刻終止暴力」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是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圖/The 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週二(3 月 2 日)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和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通過電話,談及衣國北部泰格瑞省的局勢,並引述「越來越多可信的報告」,敦促阿邁德停止當地違反人權的暴行。布林肯要求阿邁德自泰格瑞省撤除外來武裝軍力,包括來自毗鄰的阿姆哈瑞省(Amhara)及鄰國厄垂利亞的武力,「立刻終止暴力」。

路透社指出,這是布林肯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兩度引述泰格瑞省人權危機的報告。普萊斯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譴責各方在泰格瑞地區的殺戮、強制搬遷、性攻擊以及其他人權違反和虐待行為。此外布林肯也要求阿邁德允許獨立的國際調查團隊進入泰格瑞地區。

拜登政府上台六週以來,積極尋求泰格瑞的和平,但阿邁德的發言人塞尤姆(Billene Seyoum)表示,對於美國「介入衣索比亞內部事務」感到遺憾。塞尤姆稱衣索比亞對於維護所有公民安全福祉的責任「抱持非常認真的態度」,也會配合國際上的相關調查,同時並強調衣索比亞有責任維繫國族的完整。

衣索比亞北部泰格瑞省局勢一直不穩定,也讓當地民眾流離失所。
圖/Rod Waddington (CC BY-SA 2.0)

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在去年 11 月對北方的泰格瑞省份展開突襲,攻克泰格瑞首都馬凱勒(Makelle),驅逐了此前泰格瑞的執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戰爭導致數千人死亡,該地區超過五百萬人流離失所,短缺食物、飲水和醫藥。

衣索比亞政府和鄰國厄垂利亞都否認有厄垂利亞軍隊參與戰爭,與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協同作戰,但有許多目擊證詞揭示厄國確實有武裝力量介入衣國內戰。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2 Reuters(路透社) U.S. presses Ethiopia to end Tigray violence, protect civili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