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猜忌愛爾蘭為邊境問題玩兩面手法

英國首相強森和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ael Martin)(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上週五(2 月 12 日)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和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在倫敦會面,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雙方就北愛邊境問題有了「坦誠且具建設性的談話」。兩人並且表示,會「不遺餘力」的實行雙方在 2020 年 12 月達成的「北愛爾蘭議定書」,不過並沒有交代進一步的細節。

英國於 1 月正式脫歐之後,北愛爾蘭和英國其他地區的貿易頗受影響,也導致倫敦和布魯塞爾關係緊張,雙方都指責對方是問題的根源。

在上週五的會面之前,戈夫對歐盟提出了一些讓步要求,塞夫柯維奇則在會談前夕就致信戈夫,幾乎拒絕了英方要求歐盟讓步的所有提議,直陳唔談不能超過既定的北愛爾蘭議定書。

歐盟一度要在愛爾蘭和北愛之間設立實質邊境,以避免疫苗流出歐盟

路透社報導,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ael Martin)在戈夫和塞夫柯維奇的會談中扮演關鍵角色。作為歐盟成員國之一,馬丁要求雙方「控制言詞」,畢竟歐盟希望和英國和平共處,想要「和諧的關係」。

這次會談的起因在於先前的疫苗糾紛。歐盟一度要在愛爾蘭和北愛之間設立實質邊境,以避免疫苗流出歐盟。在那之後,英國方面提出要求,希望給予英國超市和其他供應商適應愛爾蘭海上邊境的緩衝期限可以延展到 2023 年 1 月 1 日,這主要是針對英國的肉類、包裹和藥品供應商,不過這一點在會議之前就被塞夫柯維奇以書信拒絕了。

一名不願具名的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稱布魯塞爾方面認為愛爾蘭政府有意「打兩手牌」,對此甚表關切。該名外交官說,「過去數週以來都柏林的表現令人驚訝」,並宣稱「玩弄歐盟的善意與團結」對愛爾蘭政府來說「有點危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2    Reuters(路透社)    Britain, EU stress commitment to solve N.Ireland border r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