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核武協議?伊朗開條件:美國撤除所有制裁再說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圖/CC BY 4.0)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 2 月 7 日公開宣稱,如果美國希望伊朗放棄既有的核能設施,重回2015年「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的核武協議,前提就是美國先撤除所有制裁再說。

2015 年簽署「聯合全面行動計畫」的國家除了美、俄、英、法、中 5 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還包括德國、歐盟及當事人伊朗,其中美國在 2018 年單方面自行退出協議,伊朗也從 2020 年高階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暗殺後開始拒絕履約。哈米尼 7 日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伊朗已經克盡 2015 年核武協議的所有義務,反而是美國和三個歐洲國家(英、法、德)沒有遵守承諾。如果要伊朗重拾承諾,美國就必須率先撤除所有的制裁項目。」

哈米尼:「等到伊朗方面確認所有制裁項目都撤除了,我們就會回到全面遵守協議的狀態。」

伊朗核協商會議(圖/Omid Vahabzadeh/CC BY 4.0)

為了回應美國前任川普總統「最大程度施壓」的政策,伊朗並未迴避自己違約的事實,同時也多次重申,只要美國一取消制裁,伊朗就會放棄所有違約行為。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則曾經說過,只要伊朗一重回協議,華府會立即做出回應,並在雙方釋出的善意上往前邁進,要求限制伊朗飛彈技術的發展,並放棄各種威脅中東地區安全的行動。

目前雙方開出的條件不可能有所交集,但是如果雙方真的沒得談,那也不用彼此刻意放話。這個燙手山芋之後會如何發展,免不了再耗費一短時日才能稍見眉目。

新聞來源:
2021/02/07 France24 Iran won’t resume nuclear commitments until US lifts sanctions, says Khamene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