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北愛邊境管制人人喊打 歐盟政策急踩煞車

歐盟宣布將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進行管制,以避免疫苗經由這個「後門」流出歐盟(圖/Sinn Féin/CC BY 2.0)

日前由於英國疫苗生產商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延遲交付,歐盟為避免疫苗缺口擴大,宣佈 1 月 30 日起至 3 月底止,將限制在歐盟境內生產的疫苗出口,此外也宣布將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進行管制,以避免疫苗經由這個「後門」流出歐盟

歐盟進行北愛邊境管制的法律依據為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第 16 條。該議定書約定北愛爾蘭在英國脫歐過渡期於 2020 年 12 月 31 日結束後繼續留在英國,但依舊是歐盟單一市場的成員,議定書第 16 條則允許一方在有「嚴重的經濟、社會或環境困難」情況下片面變更約定內容。這是世衛組織指責歐盟「疫苗國族主義」之後,歐盟保護疫苗的另一大動作,引來北愛爾蘭迅速反彈,北愛爾蘭首席部長佛斯特(Arlene Foster)嚴詞指責這是歐盟「毫無誠信敵意之舉」,「張牙舞爪,極其可恥」。

歐盟的做法自然也招致英國嚴重不滿。英國首相強生直接打電話給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據稱這通深夜電話「內容辛辣」,最終迫使馮德萊恩取消管制北愛邊境的計畫。英國聳動的《太陽報》報導,首相官邸應對歐盟管制還有所謂的「B計畫」,也就是不跟布魯塞爾理論,直接打電話到美國華府,因為甫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是愛爾蘭裔,有可能介入這個亂局。

Boris Johnson von der Leyen 強森 (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首相強生直接打電話給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達對歐盟欲在北愛管制邊境的不滿 (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媒體無分左右,幾乎一面倒的批評馮德萊恩,《泰晤士報》甚至刊出德國《畫報》記者提德(Peter Tiede)的文章,指責馮德萊恩「令歐洲蒙羞」。英國《電訊報》以「髮夾彎」來形容布魯塞爾的政策急轉彎,並報導歐盟前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非常反對」馮德萊恩的疫苗出口管制政策。他認為歐盟取得疫苗的腳步太慢,過程也不夠透明。

更糟的是,如今馮德萊恩將北愛邊境管制政策向主管貿易的副手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推諉。杜姆布羅夫斯基出身立陶宛,從政經驗相當豐富,且以小心謹慎聞名布魯塞爾政壇。芬蘭前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曾與馮德萊恩競爭歐盟執委會主席一直,他毫不掩飾的批評馮德萊恩:「領導人的第一守則:出了事絕對不能公開責備你的團隊。」

至於歐盟官方對此的態度,歐盟執委會首席發言人馬爾默(Eric Marmer)表示,「在我們國家有一條箴言:只有教宗無謬誤。人總是會犯錯,重點是要及時醒悟。」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1    The Telegraph(英國電訊報)    Ursula von der Leyen attempts to pin blame on deputy for embarrassing U-turn in vaccine export row
2021/02/01    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    Ursula von der Leyen’s mess has disgraced Europe
2021/01/3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he Observer view on the vaccine dispute with Brussels
2021/01/30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exit: EU introduces controls on vaccines to NI
2021/01/30    The Sun(英國太陽報)    BREXIT 1 – BRUSSELS 0 Boris Johnson foils EU plot to snatch Britain’s vaccine supplies and warns: ‘Hands-off our ja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