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起千堆雪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回國被捕入監

俄羅斯大難不死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圖/Evgeny Feldman : Novaya Gazeta/CC BY-SA 3.0)

俄羅斯大難不死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一回到國內就遭到警方拘捕,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 1 月 22 日親自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除了提出立即予以釋放的要求外,還要求俄羅斯必須對先前納瓦尼遭到毒殺一事進行完整、透明的調查。

納瓦尼 2020 年 8 月疑似被人下毒,經緊急送醫後再轉往德國柏林接受治療,好不容易恢復健康的他選擇在 1 月 17 日返回俄羅斯,剛一下飛機,指控他違反 2014 年詐欺案緩刑條件的俄羅斯官方隨即將之逮捕。另一方面,蒲亭總統之前就在年終記者會上就直言國安單位的確有派人跟監納瓦尼,並指出自己沒必要對他下毒。

米歇爾表示,這件事的後續發展會影響歐盟是否要在 3 月針對歐俄關係的戰略定位,召開 27 國領袖集體參與的討論。歐盟外長級會議則可望於 1 月 25 日就是否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在布魯塞爾先行提出討論。

納瓦尼國內政壇的盟友經過串連,在 1 月 23 日於俄羅斯境內數十座城市舉行示威遊行

納瓦尼國內政壇的盟友經過串連,在 1 月 23 日於俄羅斯境內數十座城市舉行示威遊行,結果導致超過 3,324 位抗議人士遭到羈押,其中在首都莫斯科被捕的人數高達 1,320 人,第二多的聖彼得堡也有 490 人,抗議與拘捕規模之大,雙雙創下俄羅斯近幾年來的新紀錄,警方暴力執法的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聖彼得堡的檢察官在當天晚上就發表聲明,將會對警方執法有無違失進行調查。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 Yves Le Drian)在 24 日就對俄羅斯官方大量拘捕示威人士提出違反法治的譴責,揚言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歐盟外交部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認為俄羅斯警方執法的方式違反比例原則,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指控俄羅斯官方對和平示威的群眾和記者施加暴力,美國剛上任的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批評俄羅斯警方執法手段粗暴,並呼籲俄羅斯基於普世價值的原則,立即釋放納瓦尼和 3000 多位被捕的示威群眾。

新聞來源:
2021/01/22 France24 EU’s Michel phones Putin to demand Navalny’s ‘immediate release’
2021/01/24 France24 Russian police violence under review after mass arrests at Navalny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