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延遲批准英歐協議 歐議員:​歐盟懷恨報復英國

歐議員:​歐盟懷恨報復英國 (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2020 年聖誕夜匆忙做成的英國脫歐協議現在面臨考驗,尤其是其中關於漁業權的部分。在協議做成之前,英國首相強生幾度強調,要維護英國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不會允許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進行漁業活動,結果為了達成協議,他沒能信守對漁業界的承諾。協議允許歐盟漁船在未來 5 年半的時間內在英國水域捕魚,歐盟則將其漁獲配額的 25% 轉移給英國。這段「調適期」將在 2026 年 6 月到期,屆時雙方將再行會談,已決定在彼此的水域可以進行漁業活動的程度。

英國《快報》在週一(1 月 18 日)所做的一份線上民調顯示,在 4,246 名受訪者當中,有高達 98% 的人(4,167)支持英國自 2026 年起全面禁止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從事漁業活動。屆時英國確實將有此權利,但這也可能招來歐盟方面的報復,例如相應的禁止英國漁船進入歐盟水域活動,或者對英國漁業產品輸入歐盟課以高昂的關稅。民調中僅有 2% 的人(62)認為 2026 年不該更易當前的協議。

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貝克(Gunnar Beck)表示,歐盟官員抱有一種不健康的心態,想要透過協議中關於公平競爭的規範來「懲罰」英國
(圖/歐洲議會)jpg

同一時間,歐盟方面傳來歐洲議會將會延遲批准脫歐協議的消息,可能晚至 4 月。據稱遲延的原因是翻譯問題。協議內容長達 1,246 頁,必須翻譯成 23 歐盟的官方語言,而這項工作可能在 2 月 28 日之前都無法完成。

為了執行英歐協議,歐盟方面已經指派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出任英歐夥伴關係議會(Partnership Council)的歐盟代表,英國方面則將由一位部長出任對口,未來雙方之間就協議執行有任何爭議,將以夥伴關係議會做第一線的處理。

不過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歐洲議會議員貝克(Gunnar Beck)表示,歐盟官員抱有一種不健康的心態,想要透過協議中關於公平競爭的規範來「懲罰」英國。貝克表示,「歐盟依舊懷恨在心,那些強硬派現在的心聲就是,願上帝懲罰不列顛人,如果上帝不懲罰他們,那我們就懲罰他們!」

貝克並且指出,法國和德國很有可能在歐洲議會批准協議的過程中,試圖阻撓英國與歐盟的免關稅貿易。他甚至說:「德國不相信英國脫歐後會有好日子過,但若是有任何徵兆顯示英國過得不錯,柏林方面就會說,這不公平,法國呢,顯然也會說,英國這樣不公平啊。」

歐盟的消息來源指出,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執行委員都摩拳擦掌,想要當第一個對英國施以關稅痛擊的歐盟官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8    Express(英國快報)    Brexit DELAY: EU to extend deadline until APRIL as MEPs unable to sign off trade deal
2021/01/18    Express(英國快報)    ‘Scrap it NOW!’ Boris Johnson urged to TEAR UP Brexit fishing agreement with EU – po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