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梅克爾接班人浮現 荷蘭內閣因大規模醜聞突然垮台

拉謝特最被看好的梅克爾路線繼任人(圖/Raimond Spekking/CC BY-SA 4.0)

上週六(1 月 16 日)德國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改選黨魁,經過漫長的兩輪投票,最終由 59 歲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以 521 票勝出,對手麥茲(Friedrich Merz)則獲得 466 票。第一輪投票則是麥茲以 385 票贏過拉謝特的 380 票和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的 224 票。

拉謝特自 2017 年起就是德國人口最眾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也是最被看好的梅克爾路線繼任人。他在勝選演說中承諾,將會盡一切所能領導基民黨在接下來的區域選舉中獲勝,以保住聯邦政府的總理職位,此外他也感謝另外兩名對手的公平競爭。

拉謝特在演說中表示,與其說基民黨需要領導人,不如說需要一個能夠團結士氣的隊長。他認為他將來的任務在於維持基民黨的中間路線、避免極端,並堅持社會凝聚力和社會市場經濟的重要性。

在外交政策方面,拉謝特主張將焦點置於歐盟以及大西洋兩岸關係。他表示有意就氣候變遷和貿易政策和美國展開更多合作,也期望能夠提高歐盟的行動力和德法兩國的聯盟。

荷蘭總理呂特曾表示希望留任處理疫情(圖/World Economic Forum from Cologny, Switzerland/CC BY-SA 2.0)

最近歐陸政壇多事,其中以荷蘭政府突然垮台最受矚目。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荷蘭政府對數千個家庭作出欺取育兒津貼的錯誤指控,導致許多荷蘭家庭受創,不僅內閣各部部長、公職人員、國會議員,甚至法官都涉入此一醜聞,迫使由四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提出總辭。在此之前總理呂特(Mark Rutte)曾表示希望留任處理疫情,不過其他政黨領袖表示,隨著這份調查報告而來的政治責任已是無可避免。總辭之後,看守內閣會在 3 月 17 日大選之前持續運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rmin Laschet, Angela Merkel loyalist, is new CDU leader
2021/01/15    Dutch News(荷蘭新聞)    Dutch government collapses in fall out from child benefit scand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