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界反對推特臉​書封殺川普 呼籲規範數位寡頭

社交媒體群起審核川普言論  圖/Ben Garrison

週一(1 月 11 日)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達了對美國總統川普推特帳號被永久封鎖的關切。塞伯特表示,「意見自由的權利是具有根本重要性的權利,因此總理(梅克爾)認為,總統(川普)的帳號被永久停權是有問題的。」塞伯特表示,梅克爾認為,推特可以標示川普某些推文為「不精確」,但任何抑制言論自由的行為都應該以法律為之,而不該取決於私人企業

上週三美國國會山騷亂之後,科技巨頭推特和臉書將川普總統的帳號永久封鎖。推特辯稱這是因川普的推文會鼓動暴亂。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儘管德國公眾普遍贊同將川普的社交媒體帳號永久停權,歐洲還是有一些政治家不能信服科技公司的作法。德國社會民主黨議員齊默曼(Jens Zimmermann)表示,不能不追問推特此舉的法律依據為何、對社交媒體平台的未來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身為德國國會數位委員會成員的齊默曼指出:「川普在德國顯然很不得人緣,但我們現在是在談一位國家元首。這樣的事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當選者的身上。」他強調,一個科技公司的老闆可以讓一國元首接觸不到上千萬人,這就是個大問題。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對推特封鎖川普帳號感到震驚,並表示數位世界不該是由科技寡頭來掌控。財政部副手歐(Cédric O)也表示,科技公司純憑其用戶服務條款而管制平台上的言論,「有點缺乏民主觀念」。

歐盟數位改革的主要執行委員之一布瑞頓(Thierry Breton)表示,一家科技公司竟然可以不經審查和平衡程序,就直接拔掉川普的大聲公,這情況令人十分困惑,不僅證實了這些平台所具有的權力,也展現出我們的社會是以怎樣貧弱的組織方式存在於數位空間。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表示,必須要對社交網路做出規範,確保這些平台尊重言論和表達的自由,不能任由私部門進行此等管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1    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    Merkel among EU leaders questioning Twitter’s Trump ban
2021/01/1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ngela Merkel calls Trump Twitter ban ‘problemat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