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與夫婿已接種疫苗 教宗方濟各預定本週接種

英國女王與夫婿已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圖/Carfax2/CC BY-SA 3.0)

英國皇室證實,高齡 94 歲的英國女王與其 99 歲的夫婿菲立普親王都已經在週六(1 月 9 日)接種了武漢肺炎疫苗,注射地點在夫妻倆目前為了避免傳染而避居的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這是英國女王自行決定要向公眾公佈的訊息以免後續不必要的猜測,不過注射的是哪種疫苗則未詳細說明,英國女王也成為繼 80 歲的丹麥女王後,第二位完成第一劑武漢肺炎疫苗注射的國家元首。

根據報導,女王 72 歲的長子查爾斯王子在 2020 年 3 月就確診了武漢肺炎,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幾星期之後,38 歲的皇孫威廉王子也在 4 月染上疫情,並呈現出呼吸困難的症狀。為了避免造成公眾不安,威廉王子後續半年都採秘密治療,等到 10 月與女王一同在國防科技實驗室(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公開現身時,外觀上已經看不出有何不適。

英國首相強生在 1 月 7 日表示,預計在全國設立 1500 個接種站,好在 2 月 15 日之前讓 1500 萬人注射疫苗。強生保證,英國取得的疫苗數量「絕對夠」所有高風險族群所需,而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數據,光是 2020 年12 月 27 日至 2021 年 1 月 2 日短短一星期之內,大約就有 110 萬名英國民眾完成接種。

84 歲的教宗方濟各也透過專訪明確提到自己將在這個星期接種疫苗,並且也特別針對疫苗進行道德勸說,一方面規勸世人別讓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曝險是應該採取的義舉,另一方面也出面呼籲,儘管是從墮胎嬰兒身上取得細胞組織研製疫苗,但是施打這樣的疫苗在道德上依舊是可以接受的,希望有更多天主教信徒在他的號召之下,提升武漢肺炎疫苗的普及率。

教宗方濟各也透過專訪明確提到自己將在這個星期接種疫苗(圖/Christoph Wagener/CC BY-SA 3.0)

另外,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在上星期將莫德納(Moderna)列為繼輝瑞與牛津疫苗後,第三種可以使用的疫苗,不過英國政府向莫德納採購的 1700 萬劑疫苗,最快也要等到春天才能取得。歐盟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則是在 1 月 6 日建議將莫德納列為許可用藥,成為歐盟繼輝瑞之後的第二款疫苗,而歐盟 27 會員國集體向莫德納採購的疫苗總數為 1.6 億劑。這兩款疫苗都採取信使核糖核酸(mRNA),不過莫德納疫苗比較不用擔心冷鏈物流的問題。

新聞來源:
2021/01/09 Euronews Queen Elizabeth II and husband Prince Philip receive coronavirus vaccine
2021/01/09 Euronews Pope Francis has appointment to be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next week’
2021/01/08 Euronews UK approves its third COVID-19 vaccine as regulator gives green light to Moderna ja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