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雅特/克萊斯勒、寶獅雪鐵龍合併案通過審查

瑪莎拉蒂(Maserati)2019(圖/Alexander Migl/CC BY-SA 4.0)

2019 年年中曾經傳得沸沸揚揚的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CA)與雷諾(Renault)合併案,後來因為雷諾董事會擔心影響原本與日產的合作關係而無法即時做出決定,導致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也跟著撤回該案。儘管如此,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尋求結盟的動作並未停下腳步,轉向與雷諾的競爭對手寶獅雪鐵龍集團(PSA)洽談,雙方很快在同年年底宣佈達成協議,並經過歐盟長達數個月的反壟斷調查後,最終在 2020 年年底的 12 月 21 日,讓合併案進入下一階段。

這起合併案總值達 380 億美元,雙方將組成全球產能排第四的新公司 Stellantis,旗下產品線包括飛雅特(Fiat)、吉普(Jeep)、道奇(Dodge)、瑪莎拉蒂(Maserati)、寶獅(Peugeot)、歐寶(Opel)……等,年銷量估計可達 870 萬輛。

為了通過歐盟執委會的反壟斷調查,寶獅雪鐵龍承諾會在法國賽福諾(Sevelnord)廠增加提供給豐田汽車的小型廂型車產能,同時降低整車、備品與配件的轉手價格,不僅如此,飛雅特/克萊斯勒與寶獅雪鐵龍合併後,還要提供後勤維修網路給豐田汽車,以降低競爭對手的市場進入障礙。其實賽福諾廠自 2012 年起就是寶獅雪鐵龍與豐田汽車合作經營的車廠,由於小型商用廂型車是歐洲自營業者或中小企業主要選購的車款,因此歐盟執委會才會特別看重這個市場區隔,避免合併案導致豐田汽車被排擠的結果。

合併案通過反壟斷調查後,飛雅特/克萊斯勒與寶獅雪鐵龍兩大集團將分別在 2021 年 1 月 4 日召開股東會確認這筆交易,如無意外的話,兩大集團可望在 2021 年的第一季正式完成合併。

新聞來源:
2020/12/21 France24 Fiat Chrysler and PSA win EU approval for $38 billion merger
2020/12/25 Reuters PSA offers to boost Toyota to win EU okay for Fiat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