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漁業憤慨:脫歐協議背棄對漁民承諾

英國漁業憤慨:脫歐協議背棄對漁民承諾(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與歐盟在聖誕夜達成脫歐協議,可能是整齣脫歐大戲裡最戲劇性的情節。英國首相強生在鏡頭前告訴英國民眾,這是「迄今最大的貿易協定,價值 6,600 億美元」,是「英國和歐盟之間廣泛的加拿大式自由貿易協定,能夠保障全國各地的工作機會」。

這份超過 2000 頁的超級協議於之前的週六(12 月 26 日)公布,國會只有一日的時間可以辯論,預計可以順利獲得英國國會批准,主要因為工黨會支持這項協議,不過支持脫歐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抱持較為審慎的態度,堅持要花三天時間詳細審閱每個條文,不要在倉促之間失察。

英國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表示,這項協議將會帶來全國性的復甦,英國也將可以重新確立自己的法律。話雖如此,英國漁民卻對這項協議大感憤慨。全國漁夫組織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ermen’s Organisations)表示,之前脫歐派承諾會取回對英國水域的掌控權,如今這項承諾卻被打破,以換取與歐盟之間較為廣泛的貿易協定

漁權大縮水會影響英國「美食」炸魚薯條嗎?(圖/Matthias Meckel/CC BY-SA 4.0)

漁業只佔英國產業的一小部分,在政治上卻極為敏感,且在 2016 年推動脫歐時也被用來當作英國政府「收回權力」的主打議題。但聖誕夜達成的協議中,英國同意歐盟在接下來的 5 年半期間內須將歐盟漁業權的 25% 轉移給英國,這筆英國先前主張的 80% 相距甚遠,但英國也成功將歐盟期望的轉移期限縮小了一半。在這段期間之後,雙方將就未來漁業再行談判,若出現嚴重的分歧,則可以對對方的漁業出口課徵關稅。

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研究員洛威(Sam Lowe)表示,貿易協定中出現這樣的條款可謂「極不尋常」。其他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也憂慮歐盟會對英國的其他出口產品課徵關稅,例如在英國生產的車輛未依歐盟規定標示零件產地的情況。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也對協議中的漁業權部分表示不滿,指稱英國政府打破了先前對蘇格蘭漁業做出的承諾,「再次證明保守黨政府將蘇格蘭帶往錯誤的方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6    Express(英國快報)    Elites DEFEATED! Brexiteer says Von der Leyen’s speech shows EXACTLY why UK voted lea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