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可能進入延長加賽

英國脫歐談判可能進入延長加賽(圖/needpix)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雖然拒絕了英國對於漁權方面的提案,但是歐盟方面還是有意願繼續和英國進行協商,「即便是過了今年之後」。言下之意,原本設定在 2020 年年底到期的脫歐過渡期,似乎有機會繼續延期。

巴尼耶是在會晤歐盟會員國外交人員的場合中做出以上宣示。其中一位與會的外交人員接受法新社的匿名採訪,表示歐盟與英國的談判頗有進展,在很多領域都可望達成協議,唯獨雙方在漁權上仍難取得共識,而且是歐盟方面採取比較強硬的立場;換句話說,巴尼耶應該是想追求最後的臨門一腳,才會讓整個談判結果塵埃落定,但是英國政府先前已經說過,如果歐盟方面不能有所讓步,後果就是無協議脫歐了。

根據目前可得知的消息,雙方在其他經貿領域都有相當共識,談判進度只在於最後數字上的確認,反而經濟規模較小的漁權談判陷入僵局。歐盟方面提議自英國海域放棄大約四分之一的漁獲,但是英國方面卻認為自己起碼應該取得過半的漁獲,而且這是過去 3 年多的談判過程中,雙方一直沒有爭議的部分,沒道理在這最後關頭再行調整;「我們不可能接受一個讓我們在自己管轄水域內失去主導權的協議,歐盟的要求根本侵害了英國做為獨立國家的地位。」

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議會場(圖/Diliff/CC BY-SA 3.0)
隨著西方國家陸續進入聖誕假期,歐盟各會員國與歐洲議會就很難同步運作了(圖/Diliff/CC BY-SA 3.0)

根據歐盟漁業聯盟(European Fisheries Alliance)統計,依靠海產維生的歐盟漁民約有 1.8 萬人,牽涉在內的船隻共有 3500 多艘,年產值為 207 億歐元。

隨著西方國家陸續進入聖誕假期,要在 2020 年完成脫歐協議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假設最終協商版本無法在這一、兩天之內完成的話,英國國會還有辦法在 48 小時內召回國會議員,在 2020 年結束以前進行追認,不過歐盟各會員國與歐洲議會就很難同步運作了,譬如法國歐盟事務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就說,如果談判拖過了星期天(12月27日)晚上,法國這邊就得高掛免戰牌,勢必無法配合歐盟完成簽署流程。眼看著協議達成在即,卻又無法避開各國聖誕假期的影響,這或許正是巴尼耶不得不考慮將協議期限延長至 2021 年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
2020/12/23 France24 EU ready to pursue Brexit talks beyond end of year deadline, according to diplomat
2020/12/20 France24 Post-Brexit talks stall as both sides demand concessions on fish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