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俄反對派遭毒殺事件 俄歐外交報復戰升溫

因俄反對派遭毒殺事件 俄歐外交報復戰升溫(圖/pixaby)

俄羅斯長年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 2020 年 8 月 20 日從西伯利亞飛往莫斯科的班機中身體不適,該班機隨即緊急降落在鄂木斯克(Omsk)將他送醫,之後更被轉往位於德國柏林的夏里特醫院(Charité–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進行救治。一個多月後,納瓦尼康復出院,根據德國、法國、瑞典等國的實驗室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在這段期間進行的化驗分析,判斷納瓦尼是被蘇聯時期一種名為「諾維喬克」(Novichok)的神經毒劑所害。

隨後在 10 月中,歐盟以德、法兩國為首,通過決議向俄羅斯與「諾維喬克」有關的 6 名官員與一所國家級研究機構進行制裁,俄羅斯方面也揚言會做出同等級的報復動作,並駁斥有關使用「諾維喬克」的指控。12 月中,調查網站「冒險者」(Bellingcat)與幾大媒體共同揭露,俄羅斯特務自 2017 年起就開始跟監納瓦尼,要命的是,這些特務中還包含化學武器專家在內。

圖中央為俄羅斯長年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圖/Bogomolov.PL/CC BY-SA 3.0)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 12 月 17 日例行性的年終記者會上對此直言不諱,指稱納瓦尼背後有美國情治單位的支持,俄羅斯的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自然會加以監控,但是自己並沒有必要毒殺納瓦尼,更何況如果是自己下令的話,納瓦尼根本不可能還活到現在

本週一(12月21日),納瓦尼自行公佈一段電話錄音,由他親自假扮情治高層要求電話另一頭的特務交代清楚,為什麼沒能把納瓦尼置於死地,對方回說,問題出在當初那架飛機緊急降落讓納瓦尼送醫,如果一路飛抵莫斯科的話,就有充分的時間讓毒劑發作,完成任務。雖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控這段錄音是假訊息,不過這段錄音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吸引超過 1300 萬次的點閱數,俄羅斯也決定加大報復性制裁的力道,宣佈將增加禁止進入俄羅斯聯邦的歐盟代表與機構名單,除了提出「諾維喬克」這項指控的德、法、瑞典三國外,先前支持制裁俄羅斯的所有歐盟會員國成員也都有可能被波及。

對於俄羅斯新一輪的制裁動作,德國外交部受訪時指出,向俄羅斯進行制裁的決定並不單純只是兩國之間外交對立的問題,而是因為這起毒殺事件涉及化學武器的使用,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因此,儘管俄羅斯採取報復手段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德國外交部還是重申希望俄羅斯當局能夠盡快出面,徹底釐清這起毒殺事件的始末。做為回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克里姆林宮沒辦法對這起事件表示意見,因為德、法、瑞典或是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都不曾把化驗報告送交克里姆林宮,自然沒必要因為單方面的指控而隨之起舞。

新聞來源:
2020/12/22 France24 Russia bans entry for EU officials in response to bloc’s sanctions over Navalny poisoning
2020/12/17 France24 Putin says if Russia had poisoned opposition leader Navalny he would be de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