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真相告訴歐洲 羅冠聰申請英國政治庇護

把中國真相告訴歐洲 羅冠聰申請英國政治庇護 (圖/中央社)

週一(12 月 21 日)英國《衛報》刊登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的投書,羅冠聰在文中表示已經向英國提出政治庇護的申請,他並且說明半年前他離開香港去到倫敦的目的。正如文章標題所明白指出:〈我離開香港,去到倫敦,因為我要把中國的真相告訴英國人〉。

羅冠聰指出,美國於 2018 年開始與中國「脫鉤」並展開貿易戰,因為美國已經認清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這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自從美國轉變態度,中國立刻轉向歐盟,試圖藉著與歐盟結為盟友,來塑造中國共產黨作為「媾和者」(peacemaker)的印象。羅冠聰說,明眼人知道中國共產黨是在玩弄這些花俏詞彙,但這一點對英國等許多歐洲國家來說,並非一望可知,而他到倫敦的目的,正是為了戳穿謊言。

羅冠聰指出,中國統戰部已經成功影響了許多國家的政壇,他們或者進行經濟勒索,或者收買各國菁英,力圖塑造一個溫和中國的軟形象,而長久以來有許多人都活在這樣的幻象當中,以為中國真的會是西方世界的策略夥伴,甚至能夠成為民主世界的一部分。羅冠聰了解覺醒需要時間,因此他提出政治庇護的申請,希望留在倫敦展開相關工作。

在過去拜登從不掩飾與習近平的好交情和親中立場。(圖/新華社)

確實如羅冠聰所言,西歐和東亞之間存在相當的「時差」。香港問題堪稱在歐洲能見度最高的東亞新聞,這主要是基於香港和英國的關聯,其次則是南中國海問題。誠如美國《大西洋》雜誌在本月中的一篇報導所指出,南中國海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域,因為高達三分之一的全球貿易航經南中國海。此外南中國海也是全球最險惡的水域,因為美國和中國隨時可能在南中國海開戰。儘管南中國海一旦開戰就會一併危及歐洲,南中國海局勢還是不常進入歐洲媒體的視野。

2020 年東亞局勢沒有不緊張的時刻,不過台灣海峽的對峙可能在最近才首度​見於​歐洲媒體。例如英國《週日快報》報導在之前的週日報導,台灣海峽出現「多年未見的緊張局勢」,在中國航空母艦的活動之後,台灣積極部署戰艦以為應對​,並有美國的強力支援​。歐陸媒體如荷蘭的《尼德蘭日報》也有極為簡短的相關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Hong Kong activist Nathan Law applies for asylum in Britain
2020/12/2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I left Hong Kong for London so I could tell Britain the truth about China
2020/12/21    Sunday Express(英國週日快報)    South China Sea: Taiwan warships ‘stand guard’ as Beijing threat sees conflict turn ugly
2020/12/20    Nederlandsdagblad(尼德蘭日報)    Chinese vliegdekschepen in Straat van Taiwan
2020/12/15    The Atlantic(美國大西洋)    The World’s Most Important Body of Wa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