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前移民部長疑似以非法手段處置難民

丹麥前移民部長史托伯格(Inger Støjberg)(圖/News Oresund/CC BY 2.0)

丹麥前移民部部長,現為反對黨(自由黨)第二把交椅的史托伯格(Inger Støjberg)被舉發於 2016 年間,以違反法律的方式處置庇護所內的難民,同時也因此向國會做出了錯誤的陳述。這份由丹麥法規會(Directive Commission)提出的期中調查報告已經送交司法部,日後待完整報告提出後,丹麥國會可以再行決定是否將史托伯格移送法辦。

任職移民部部長期間,史托伯格在 2016 年以行政命令拆散庇護所內 23 對已婚難民,這 23 對已婚難民有兩項特徵:(一)其中至少一人年紀不到 18 歲。(二)這 23 對已婚難民都有小孩跟著,有些案例甚至生了好幾個。這項命令除了有違丹麥自身的行政法規外,也同時違反了歐盟人權公約之類的國際責任,因此丹麥國會在當年就接到民眾申訴,隨後在 2017 年召開多場聽證會釐清史托伯格的責任。

經過調查,法規會已確認史托伯格當年所發佈的行政命令並不合法,當時向國會的陳述也有誤導之嫌,只是史托伯格本人對於這些錯誤究竟是明知故犯還是無心之過,目前仍無定論

根據史托伯格自己在臉書上的貼文顯示,她雖然承認 2016 年所採行的行政命令有些瑕疵,但是卻不認為自己背離了依法行政的原則;當年之所以會這麼做,主要還是為了營救可能被逼婚的未成年少女。只是這樣一來,丹麥行政部門顯然只能以單獨個人的身份,而不是以完整家庭的基礎評估這些難民的安置措施,而這正是丹麥法規所明令禁止的所在。

新聞來源:
2020/12/15 Euronews Former immigration minister ‘misled’ Danish parliament over ‘illegal’ asylum 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