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未來7年總預算

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議會場(圖/Diliff/CC BY-SA 3.0)

歐洲議會在 12 月 16 日表決通過未來 7 年總額 1.8 兆歐元的預算,其中 150 億歐元為計畫性專用經費,主要用於對抗武漢肺炎、提供下一世代發展機會,以及維護歐洲的價值等領域。

雖然先前匈牙利、波蘭兩國曾揚言要對預算案提出否決,不過最終表決結果為 548 票贊成、81 票反對、66 票棄權,可以說是以壓倒性的比率通過決議。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表示,這是在歷史關鍵時刻所通過史無前例的預算,將有助於奠定一個更環保、更公平的歐洲。

至於匈牙利、波蘭兩國所在意的預算分配方式,也在討論過程中找到妥協的方案:預算分配(包含武漢肺炎的紓困方案)與各國法治狀況掛勾的機制暫時擱置,責成歐盟主管部門先就該機制草擬執行計畫,再進行後續的討論。

由於經費與法治掛勾的機制一旦啟動後,歐盟還是有權力刪除提供給受援助國的經費,如果匈牙利、波蘭兩國還是無法改善破壞法治基礎與司法獨立的狀況,日後恐怕還是難以躲過被制裁的命運。

新聞來源:
2020/12/16 Euronews European Parliament overwhelmingly passes €1.8 trillion EU budget for next 7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