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能設施令英、法、德同感到不安

伊朗核能設施令英、法、德同感到不安(圖/Hossein Heidarpour/CC BY 4.0)

聯合國轄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負有監控伊朗核能使用狀況的責任,該署於 11 月的報告中提到,伊朗已經在納坦茲(Natanz)一處地下基地裝置完成先進離心機並開始運作,此一發展令英、法、德三國同步發表聲明,指出此舉有違 2015 年所簽訂的伊朗核子協議(亦即「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後續發展令人憂心。

依照 2015 年的協議,伊朗只能使用舊有的離心機提煉濃縮鈾,不過由於美國川普總統在 2018 年宣佈退出該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制裁,因此伊朗也自 2019 年 5 月起,逐步採取一些有違協議的階段性行為,以茲報復。

英、法、德三國在聲明中直指伊朗國會近期通過一項決議,不但企圖擴大核能計畫,也要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控加以設限,等同直接違反 2015 年的協議內容。這項國會決議已經受到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的認可,一旦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也決定加以簽署的話,就會成為正式法律,因此英、法、德三國才會挑在這個時間點向羅哈尼喊話,希望他能夠趕緊懸崖勒馬,保留重回談判桌的空間。

至於羅哈尼方面,伊朗總統之前已經釋出願意與可能入主美國白宮的拜登進行交涉的訊息,因此他本人也認為國會通過的這項決議「將不利於外交活動的進行」,似乎有意對伊朗後續的核能發展留下一些轉寰餘地。

新聞來源:
2020/12/07 France24 Iran nuclear centrifuge plan ‘deeply worrying’, say European pow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