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10億劑的葛蘭素史克與賽諾菲疫苗將延後問世

年產10億劑的葛蘭素史克與賽諾菲武肺疫苗將延後問世(圖/美國食品藥物署)

由於 60 歲以上高齡者的免疫反應不如預期,葛蘭素史克(GSK)與賽諾菲(Sanofi)兩大藥廠合作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將重新調整配方並進行更多測試,順利的話,推出疫苗的時間點將自原訂的 2021 年年中,順延至第 4 季才正式上路。

依照原訂計畫,葛蘭素史克與賽諾菲的疫苗年產量最高可達 10 億劑,目前包括美國、歐盟、加拿大及其他開發中國家已經向此一合作團隊下訂數千萬劑的疫苗。由於賽諾菲素來以對抗流感的疫苗而聞名,同時又兼具大量生產的能力,此刻傳出研發不利的消息,對於急需疫苗的國家都是相當沉重的打擊。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短時間內對世界各國造成人命與經濟的雙重衝擊,迫使諸多醫藥業者不得不把以往耗時數年的疫苗研發流程縮短至幾個月之內完成,也因此讓醫藥業者面臨較多不確定風險,譬如澳洲一支研究團隊就在 12 月 11 日做出放棄開發疫苗的決定,因為研究人員無法克服該疫苗會對愛滋病毒產生偽陽性反應的問題。

儘管高齡者的免疫效果不理想,但是根據初期測試結果分析,葛蘭素史克與賽諾菲的疫苗對於 18~49 歲成年人的免疫效果,幾乎等同於自武漢肺炎痊癒後自我產生抗體的患者。此一研究團隊目前規劃重新調製配方,待 2021 年 2 月再與其他獲得許可的疫苗進行比對,之後再於 2021 年第 2 季透過大規模實驗,驗證自家疫苗能否在安全性與效力上取得優勢。

新聞來源:
2020/12/11 France24 Sanofi, GSK say Covid-19 vaccine won’t be ready until late 202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