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陰影籠罩 英相遭保守黨差評「國族主義」

無協議脫歐陰影籠罩 英相遭保守黨差評「國族主義」(圖/Parrot of Doom: CC BY-SA 4.0)

週三(12 月 9 日)英國首相強生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會面,兩人的晚餐會議被范德賴恩形容為「生動有趣」,但並未取得任何進展,兩人同意要「在週末之末做出決定」,也就是在週日再進行一次危機通話,據稱將會決定是否要放棄後脫歐談判。

英國在談判中堅持不可妥協的是主權的完整,週六甚至宣布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英國將派遣武裝海軍船艦巡航英國水域,必要時將驅逐進入英國漁區的歐盟船隻。歐盟的態度比較和緩,但顯然也沒有打算要就核心原則有所妥協。

英國海軍 HMS_Daring-1 (圖/Brian Burnell/CC BY-SA 3.0)
英國在談判中堅持不可妥協的是主權的完整,甚至宣布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英國將派遣武裝海軍船艦巡航英國水域,必要時將驅逐進入英國漁區的歐盟船隻 (圖/Brian Burnell/CC BY-SA 3.0)

英國保守黨籍國會議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只有英國的敵人會樂見英吉利海峽發生英歐對峙事件。艾伍德也是國會的國防專責委員會負責人,他告訴 BBC,不該為了漁業權而讓英國海軍和北約盟友起衝突,「我們要建立盟友,不是要拆散盟友」。

另一名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有類似的表示。圖根哈特特別在推特上以法文發言,說這整件事都在傷害英國與法國的關係。

英國首相強生表示,雙方「非常非常有可能」無法達成協議,而英國政府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因此大家不用擔心「食品、醫藥等重大民生供應鏈」的問題。但唐寧街的態度顯然並未受到所有保守黨國會議員的支持。英國《衛報》形容保守黨議員對於首相強生「國族主義式」的無協議脫歐立場大感「憤怒」,曾任內閣大臣的議員葛林(Damian Green)就表示:「有理智的人都知道,英國和歐盟達成協議是最好的,所以我還是抱著希望,但願最後理智能夠勝出。」

另一名資深保守黨人、曾任保守黨主席及歐盟執行委員的前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強生不是保守黨人,他是國族主義者」。彭定康告訴 BBC,他對於英國脫離歐洲單一市場之後的前景感到憂慮,並提醒大家歐洲單一市場的主要打造者不是別人,就是當年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ory grandees’ fury over Johnson’s ‘nationalist’ no-deal Brexit
2020/12/13    France 24(法蘭西 24)    Little sign of agreement as post-Brexit talks reach their final 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