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憲法之父季斯卡感染武漢肺炎病逝

歐盟憲法之父季斯卡(Valéry Giscard d'Estaing)(圖/Public Domain)

歐盟憲法之父季斯卡(Valéry Giscard d’Estaing)於 12 月 2 日因武漢肺炎病重不治,享年 94 歲。

季斯卡曾在 1974~1981 年間擔任法國總統,就任時才 48 歲,創下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統的紀錄(直到現任馬克宏總統才在 2017 年以 39 歲的年齡打破紀錄)。季斯卡在位期間大力推動核能發電與高速鐵路等基礎建設,並且將墮胎合法化、將公民權調降至 18 歲……等,讓法國大幅加快現代化和社會改革的步伐。當年季斯卡將法國推上了二次大戰以後的新高點,讓巴黎成為歐洲的中心,奠定如今歐盟的基礎,還和德國建立夥伴關係,順利促成 1975 年全球7大工業國組織(G7)首次高峰會的舉行。

法國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圖/Rob Croes : Anefo/CC0 1.0)
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
(圖/Rob Croes : Anefo/CC0 1.0)

季斯卡出身貴族,原本為保守派成員,藉由充滿個人色彩的施政手腕,將自己塑造成現代化的改革者,只不過任內的石油危機讓法國出現 30 多年來首見的經濟負成長,再加上推動離婚、墮胎等法案也動搖了原本保守派的支持,都導致季斯卡在競選連任時敗給社會主義背景的左派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

相較於總統任期的毀譽參半,季斯卡對歐盟的貢獻更令人矚目。季斯卡早在 1957 年擔任議員時期就曾發言主張成立歐盟,之後在 1974 年與德國總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共同成立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並開始擘畫歐盟的單一貨幣系統,1979年以直接普選方式誕生的第一屆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背後也是季斯卡大力背書的成果。

有感於季斯卡對歐盟的貢獻卓越,2001 年法國時任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遂指派其擔任歐盟憲法公約(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的起草人。這部歐盟憲法也在 2004 年獲得歐盟會員國的簽署,使得季斯卡「歐盟憲法之父」的名號不脛而走。想不到,這部憲法隨後在交由各會員國的國內民意追認時,竟然在 2005 年先後被法國與尼德蘭以公投方式否決,隨即遭到擱置,一直到了 2009 年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生效後,才讓歐盟憲法中的基本權利憲章一併生效。

基於尊重季斯卡親族堅辭國葬的意願,法國總統馬克宏宣佈 12 月 9 日將以國殤的規格,向曾經擔任 7 年法國總統的季斯卡致敬;此外,歐洲議會也將在 2021 年 2 月 2 日季斯卡冥誕當天,向這位歐盟的奠基者致上崇高的敬意。

新聞來源:
2020/12/02 France24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reformist’ French president, dies at 94
2020/12/03 France24 Macron declares national day of mourning for Giscard d’Estaing on December 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