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進逼!英歐談判三大分歧仍僵持不下

英國首相強生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有過緊急通話(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上週被認為是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的最後關頭,但在各方既期待又不甚看好的情況下,果然又蹉跎了一週。上週五(12 月 4 日)雙方的談判又因為歐盟的要求被英國認為侵犯主權而告觸礁,隔日英國首相強生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有過緊急通話,之後分別指示各自的團隊重啟對話,雙方並於週日在布魯塞爾唔面,進行最後的會談將於週一展開,雙方的談判代表依舊是英方的佛羅斯特(David Frost)和歐盟的巴尼耶(Michel Barnier)。

前情提要:英國脫歐協議最後一哩路:漁業權是最大分歧

路透社報導,即使在強生和范德賴恩通過電話之後,雙方對達成協議的前景還是相當悲觀,BBC 政治編輯昆斯柏(Laura Kuenssberg)則形容這會談「不太像是最後一秒要熨平毛刺,比較像是骰子的最後一擲」。

強生和范德賴恩通話過後發表了聯合聲明,指出三個領域的分歧必須獲得解決,否則不可能達成協議,這三個領域分別是:(一)協議的執行(二)漁業權(三)競爭法規/公平競爭環境。

英歐談判三大分歧之一:漁業權(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昆斯柏指出,雙方幾乎不可能達成協議,除非未來數日內有一方讓步,但這也不表示前景全然黯淡無光,因為自從2020 年 1 月 31 日英國正式脫歐,雙方在 11 個月過渡期間的談判基本上就是彼此僵持,然後突然在最後一秒緊急達成協議。她並且認為這項「傳統」應當會在這一週內再度獲得驗證。

英歐進入最後談判的同時,雙方也都還在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奮鬥。2021 年起數千萬劑比利時製的疫苗將會運抵英國,但為了避免脫歐協議不成,英國衛生部、社服部及國防部已經擬定緊急計劃,將在公路、鐵路和海路運輸因邊境管制出現大規模遲延時,直接以軍機載運疫苗進入英國。這項計畫也顯示英國政府已經為協議不成出現邊境混亂的可能預作準備。

除了英歐雙方在布魯塞爾重啟談判,英國國會也將於週一辯論並表決重要的《內部市場法案》。若是國會果真賦予部長們打破國際法的權利,不遵守英國脫歐協議中關於愛爾蘭的條款,將直接衝突目前正在進行的談判。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5    Reuters(路透社)    Britain in ‘final throw of the dice’ as EU trade talks set to restart
2020/12/05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exit: UK-EU trade talks to resume over ‘critical issues’
2020/12/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Military planes to fly vaccines in to Britain to avoid ports hit by Brexit
2020/12/03    The Herald(蘇格蘭先驅報)    Brexit: MPs to vote on UK Internal Market Bill as trade talks contin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