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籲聯合國介入核科學家暗殺事件 安理會沈默以對

伊朗遭刺的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圖/Tasnim News Agency/CC BY 4.0)

伊朗重要的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於 11 月 27 日遇刺身亡後數小時,伊朗政府旋即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譴責謀殺並追究元兇,不過目前的消息顯示,安理會應該不會對伊朗的呼籲做出反應。

前情提要:
伊朗核子科學家遭暗殺後 美國派團前往中東處理爭端
伊朗核科學家遭暗殺 以阿美伊關係複雜化

據了解,安理會 15 個成員國會在成員國要求的情況下就法克里薩德暗殺事件舉行閉門會議,不過南非駐聯合國大使也是安理會 12 月輪值主席的馬吉拉(Jerry Matjila)於本週二(12 月 1 日)表示,至今沒有任何安理會成員國提議討論馬克里薩德之死,甚至也沒有成員國提到伊朗,外交官們也表示,安理會並沒有發表聲明的打算。

聯合國安理會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機構,有權發動軍事行動或施加制裁,但這樣重大的行為必須獲得安理會 15 國中 9 國的支持,且沒有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的反對。

美國向來在聯合國安理會扮演以色列的保護傘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Public Domain)

截至目前為止,國際上無人承認暗殺被西方世界視為伊朗核子發展總工程師的法克里薩德,不過伊朗方面在第一時間便將矛頭指向以色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辦公室則拒絕評論,向來在安理會扮演以色列保護傘的美國對此也不予置評。

聯合國法外處決調查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表示,法克里薩德之死疑點重重,不過她也強調法外處決(extra-judicial executions)的定義,亦即「在和平時期違反禁止剝奪生命的國際人權法或違反禁止在境外使用武力的聯合國憲章規定」的殺人行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在回應伊朗的一封信時表示譴責所有法外處決行為,但同樣並沒有指稱暗殺法克里薩德是此種行為。

聯合國安理會將在 12 月 22 日舉行半年一度的會議,討論伊朗核協議相關事宜,屆時任何安理會成員國都可以在會議上要求討論法克里薩德之死。

報呱小教室

聯合國安理會
除了 5 個常任理事國外,目前安理會的其他 10 個成員國為:尼日、突尼西亞、南非(2021年起為肯亞)、越南、印尼(2021年起為印度)、愛沙尼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多明尼加(2021年起為墨西哥)、比利時(2021年起為愛爾蘭)、德國(2021年起為挪威)。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1    Reuters(路透社)    U.N. Security Council unlikely to act on Iran scientist killing, diplomat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