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過輝瑞疫苗 並指派疫苗部長統籌疫苗接種計畫

英國政府在 12 月 2 日通過輝瑞(Pfizer)與 BioNTech 團隊的武漢肺炎疫苗(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政府在 12 月 2 日通過輝瑞(Pfizer)與 BioNTech 團隊的武漢肺炎疫苗,將在近日內開始向數百萬民眾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強生首相也在 11 月 28 日正式指派查哈威(Nadhim Zahawi)擔任疫苗部長,統籌英國這場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

英國政府一直在評估輝瑞(Pfizer)與 BioNTech 團隊,以及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 2 款疫苗。英國政府在 12 月 2 日宣布通過輝瑞(Pfizer)與 BioNTech 團隊的武漢肺炎疫苗,而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旦政府放行的話,輝瑞與 BioNTech 團隊就能夠從 12 月 7 日開始,向英國醫療院所配送第一批的疫苗。按照英國政府的規劃,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和療養院的護理人員為第一梯次的接種對象,80 歲以上的年長者則為第二梯次的對象,最終希望能在明年復活節之前,讓絕大多數有需要接種的對象完成施打。

英國政府已向輝瑞與 BioNTech 團隊訂購 4000 萬劑疫苗供 2000 萬人使用(每人需使用 2 劑疫苗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另外也向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的團隊訂購了 1 億劑疫苗。如果把所有 7 種可能的疫苗來源管道通通算在一起,英國政府總共採購了 3.55 億劑疫苗,遠大於英國全國 6700 萬人的總體需求。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可以在一般的冰箱溫度中保存,有趣的是,根據他們最新的報告內容,完整注射 2 劑疫苗的防護力僅有 62%,而當第 1 劑疫苗施打劑量減半、第 2 劑施打全劑量時,患者得到的防護力反倒提升至 90%!由於這個發現是因為生產過程中的意外所導致,因此該團隊正在設計新的臨床實驗方法,希望能找出最理想的劑量配置。

英國政府總共採購了 3.55 億劑疫苗,遠大於英國全國 6700 萬人的總體需求
圖/R.H via Twenty20
報呱小教室

武漢肺炎疫苗科普小知識
1. 目前陸續上市的疫苗分為輝瑞公司(Pfizer)和 Moderna 公司的 mRNA 疫苗(直接人工複製病毒的 RNA 抗原所製成)與牛津疫苗 / 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2. 所有的疫苗都需要施打兩劑,體內產生的抗體量才會充足。
3. Moderna 公司的 mRNA-1273 疫苗可在 2°C 到 8°C 中保存 30 天,在 -20°C 的運輸或長期儲存狀態下可保存 6 個月,但在室溫狀態下只能保存 12 小時。
4. 輝瑞公司的 COVID-19 疫苗必須保存在 -70°C 的專用冷凍庫,一旦開啟後或者儲存在更高溫度冰箱後必須在 5 日內用畢。
5. 牛津疫苗 / 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可於 2°C 到 8°C 中保存至少 6 個月。

新聞來源:
2020/11/28 France24 UK appoints vaccines minister to oversee Covid-19 inoculations
2020/12/02 Al Jazeera UK approves Pfizer-BioNTech vaccine for use in world fir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