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科學家遭暗殺 以阿美伊關係複雜化

伊朗核科學家遭暗殺,以阿美伊關係複雜化

上週日(11 月 22 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一事經由以色列消息管道為媒體所報導,雖然沙烏地阿拉伯方面予以否認,依舊被外界相信為真,並認為這代表對立的以阿兩國至少在打擊伊朗一事上抱持相同的立場。而伊朗的重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遭暗殺,也讓以色列、伊朗、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變複雜。

以色列內閣部長哈內格比(Tzachi Hanegbi)表示:「問題就是伊朗。建構一個孤立伊朗的軸心是極重要的工作。」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都是這個工作的重要環節,這項工作的主導者則是美國總統川普。不論是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還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賓沙爾曼,在政治上都受到川普的強力支持,以便能夠對伊朗施加川普所謂的「最大壓力」。

不過現在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共通點除了與伊朗為敵,還包括對可能的下任美國總統拜登的疑慮。拜登之前曾經表明,只要德黑蘭方面嚴格自制,他就要讓美國重返川普在 2018 年退出的伊朗核協議。外界認為拜登可能重拾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的中東政策,並像歐巴馬的 8 年任期一樣,導致華府疏遠其中東的傳統盟友(尤其是以色列)。

以阿如何對付伊朗,美國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媒體並且報導上週日不只尼坦雅胡和賓沙爾曼參與這場祕密會面,在場的還有以色列的情報主官和當時恰正訪問中東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蓬佩奧中東行的重要任務之一正是由說沙烏地阿拉伯加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蘇丹行列,展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工作。雖然這場會議的存在和蓬佩奧與會的事實都未獲得美國官方的承認,但也有消息指出美國外交官員已經私下承認確實有這麼一場會議。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方面的消息指出,不久前才主持 G20 領袖峰會的國王沙爾曼對於尼坦雅胡和王儲的會面並不知情。外傳沙爾曼的健康情況不佳,王儲才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實際掌權者,而賓沙爾曼比其父更願意正常化以阿關係。

伊朗建立的什葉派的武裝民兵網路範圍遍及阿拉伯世界,從伊拉克到敘利亞再到黎巴嫩,並沿著波斯灣直下葉門。沙烏地阿拉伯在首府利雅德地區與伊朗存在著好幾起代理人戰爭,以色列則經常透過敘利亞空襲來打擊黎巴嫩真主黨旅(Hezbollah)半民兵組織和伊朗的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等等。

在中東地區聽命於伊朗的兩股勢力:黎巴嫩真主黨以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集團
圖/w:Barry Hunau at Cartoons by Barry (CC BY-SA 2.0)/報呱譯圖

上週五(11 月 27 日)伊朗的重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在德黑蘭遇刺身亡,以色列立刻被指為主謀。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全球傲慢主義者(Global Arrogance)和猶太復國主義者邪惡的手再次沾染了伊朗之子的鮮血」,而伊朗會「在適當時機作出回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則表示要採取嚴厲的報復行動。過去伊朗曾五度指控以色列暗殺伊朗科學家,不過法克里薩德似乎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

法克里薩德被刺內情雖然不明,但歐美的應對態度有明顯的不同。川普總統在暗殺事件後曾表示法克里薩德是伊朗核子發展的重要人物,他的死亡對伊朗是「心理上和專業上沈重的一擊」,歐巴馬時期的美國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則指稱這起暗殺事件是「極為衝動的犯罪行為」,並呼籲伊朗「等待負責的美國領導人重回國際舞台」再來追究元兇。歐盟外交政策代表兼發言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譴責暗殺行動,並呼籲各界保持冷靜。

西方世界態度分歧,可能和以色列前軍事情報局雅德林(Amos Yadlin)所揣測的情況有關。雅德林表示,暗殺伊朗頭號核子科學家可能導致伊朗暴力回應,美國便可以名正言順的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雅德林雖然未就暗殺主謀有任何評論,但外界可能將之想像為美國和以色列的共謀。而不論此事最後是否會發展成美國藉故攻擊對伊朗,對於可能的下任總統拜登來說,要放棄川普路線而改與伊朗修好的難度都會大為提高。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Iran’s supreme leader calls for ‘definitive punishment’ of scientist’s killers
2020/11/28    Al Arabiya(杜拜阿拉伯衛星電視台)    Trump retweets Israeli journalist saying nuclear scientist killing a ‘blow for Iran’
2020/11/28    Reuters(路透社)    Iran’s leader promises retaliation for nuclear scientist’s killing
2020/11/27    Reuters(路透社)    Analysis: Covert Israeli-Saudi meeting sends Biden a strong message on I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