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小國摩爾多瓦​何去何從?​親歐改革派贏得總統大選

摩爾多瓦新總統桑杜(Maia Sandu)(圖/kmu.gov.ua:/CC BY 4.0)

全球都在關注美國總統大選,鮮少有人注意東歐小國摩爾多瓦剛剛選出了新總統。正如《德國之聲》的報導所指出,連歐洲媒體都很少報導摩爾多瓦,這個小國如果見於新聞,議題不外乎政治腐敗、寡頭壟斷,或者中央政府和自行宣布獨立的聶斯特河東岸共和國(Transnistria),再不然就是貧困問題或大規模的移民。

不過,摩爾多瓦就在之前的週末完成了兩階段的總統選舉,順利產生了新任總統。第一輪投票的結果在 11 月 1 日揭曉,8 名候選人當中的前兩名分別為得票率 32.66% 的現任總統多東(Igor Dodon)和得票率 36.1% 的親歐盟參選人桑杜(Maia Sandu),因為雙方都沒有得票過半而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的投票結果由桑杜拿下 57.75% 的選票,多東則有 42.25% 的得票率。

就像利比亞的戰火是西方世界勢力角逐的舞台,摩爾多瓦的選舉背後也有外國勢力較勁。新任總統當選人桑杜曾任職於世界銀行,有著鮮明的親歐盟政治立場,在選前就已經獲得德國前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以及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的公開支持,還一度被現任總統多東的支持者指為挾外國勢力動搖摩爾多瓦。不過現任總統多東的政治靠山更加明顯,也就是試圖維持前蘇聯地緣政治影響力的俄羅斯,10 月俄羅斯總統蒲亭甚至還公開呼籲摩爾多瓦人投票給多東。這場選舉最後以親歐盟的桑杜勝出,可能也和摩爾多瓦親近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有關,畢竟兩國都使用羅馬尼亞語。

摩爾多瓦
摩爾多瓦

桑杜以消除貧困為競選主軸,事實上摩爾多瓦的貧困問題可能正是她​勝選的關鍵。根據《德國之聲》的分析,摩爾多瓦的 400 萬公民當中約有半數在歐盟成員國工作,以此養活國內的家人,他們的外匯就佔了摩爾多瓦 GDP 的四分之一。這些人在經濟上相對富裕,使摩爾多瓦免於經濟崩潰​的​厄運,他們親歐盟的立場也直接影響了總統大選的結果。數據顯示第二輪的投票當中,超過 90% 的不在籍投票都投給了桑杜。不過桑杜當選後是否能夠順利展開消除貧困的改革,還取決於國會的政黨組成。目前國會依舊是社會黨的天下,親歐盟改革派則四分五裂,若是無法整合起來壓倒社會黨,桑杜沒有立法權的支持依舊無法展開改革。

過去數十年間,摩爾多瓦卡在俄羅斯和歐盟之間無所適從,有俄羅斯駐軍的聶斯特河東岸共和國更是一個棘手的存在。雖然有過許多交涉和協議,俄羅斯至今沒有撤軍的跡象。此外摩爾多瓦也存在著是否要和有著相同語言、宗教和文化傳統的羅馬尼亞統一的問題。親俄羅斯的多東反對統一,認為這將會導致內戰,但歐盟國的媒體如《德國之聲》則明顯的看好這項持續擴張歐盟版圖的提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Maia Sandu’s win writes new chapter in Moldova
2020/11/15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Moldova election: Pro-EU Maia Sandu wins presid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