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通話多國元首 力求高加索停火

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討論高加索雙亞戰事。  圖/kremlin.ru

自從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爆發武裝衝突,至今已經過了六週,期間雙方曾不只一次宣布停火,但戰火總是迅速重燃。路透社報導雙方在納哥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已有超過千人傷亡。

國際上普遍承認多山地形的納哥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為亞塞拜然的領土,但此地的居民主要是亞美尼亞裔,目前也是由亞美尼亞人掌控著該地區。此地不只居民族裔與宗教背景存在差異,也是地緣政治的衝突前緣。目前此地除了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本身的武力,還有來自敘利亞和利比亞的傭兵為亞塞拜然效力,背後則是試圖建立區域霸權的土耳其的干預,亞美尼亞則因為曾是前蘇聯成員而受到俄羅斯的支持,俄羅斯和亞美尼亞之間還有防禦協定。

上週六(11 月 7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討論納哥爾諾-卡巴拉赫地區停火事宜,包括透過歐洲安全會議明斯克小組(OSCE Minsk Group)進行協調的可能。歐安會議明斯克小組是 1992 年專為促成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兩國和平解決納哥爾諾-卡拉巴赫衝突而成立的組織,雖然該組織在過去的 28 年間並未能發揮足夠的效果。

根據俄通社的報導,蒲亭在本月 1 日和 2 日分別跟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及亞塞拜然總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通過電話,討論雙方衝突的和平解決,也在上週六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就此有過電話討論。然而從目前的情況看來,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7 Reuters(路透社) Putin, Macron discuss Nagorno-Karabakh conflict, Kremlin says
2020/11/07 TASS(俄通塔斯社) Putin, Erdogan ready to join efforts to solve Karabakh conflict
2020/11/07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Nagorno-Karabakh Briefing | Nov. 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