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低投票率 阿爾及利亞通過制憲公投

2019年阿爾及利亞民眾抗議連五任的總統包特夫里卡(圖/Becker1999/CC BY 2.0)

阿爾及利亞週日(11月1日)透過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制訂新憲法,儘管政府當局呼籲民眾踴躍投票,以賦予實施新憲法的正當性,無奈在民眾普遍不信任執政方,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雙重影響下,最終投票率只有 23.7%,其中贊成的比率更是低到只有 15.8%。

阿爾及利亞前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自 1999 年起掌權長達 20 年,期間甚至安穩度過阿拉伯之春的危機。當他有意尋求第 5 任總統任期的消息傳出後,引發了阿爾及利亞的民眾抗議,這才在 2019 年 4 月因為眾怒難犯而被迫退位。阿爾及利亞在同年 12 月舉行總統大選,但是所有候選人皆是包特夫里卡掌權時的既得利益者,不但使得這次大選投票率低到 4 成,新選出的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也無法緩解該國民眾每週固定上街示威的「公民運動」(Hirak),反倒是政府採取封城禁令以遏止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這場週期性的抗議活動才漸漸失去人氣。

為了有效回應群眾的不滿,塔布納試圖提出新憲法做為解套,不過有分析指出,新憲法仍舊無法排除超級總統制的架構,而且國營媒體拼命鼓吹民眾支持新憲法的同時,政府卻禁止反對新憲法的團體公開集會,使得「公民運動」的支持者索性抵制這場被政府嚴密監控的新憲公投,導致塔布納的用意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

新的憲法將規範總統連任次數,賦予國會和司法部門更多的權力,並明訂政府對外用兵的條款,儘管如此,「公民運動」堅持的訴求仍舊是將 1963 年脫離法國獨立後就長期掌權的菁英階層全數汰換,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貪腐問題,並避免軍方勢力干政。

新聞來源:
2020/11/01 France24 Turnout at record low in Algerian referendum aimed at giving parliament more power
2020/11/02 France24 Algeria says voters approved constitutional changes in referendu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