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英吉利海峽發生船難 兩​名幼童死亡

偷渡英吉利海峽發生船難 兩​名幼童死亡(圖/Freedom House/公共領域)

週二(10 月 27 日) 一艘移民船在英吉利海峽靠近法國加萊(Calais)海面發生沉船事故,法國方面最初的報導提及溺斃者中有一名女子和兩名分別為 5 歲和 8 歲的孩童。共有 15 人被救起,但其中有 3 人處在失溫狀態並有死亡的危險。據信船上乘客主要是伊朗人。

法國政府表示,並不清楚船上究竟有多少人,可能超過 20 人。負責搜救的法國官員表示,他們相信移民船是從加萊到敦克爾克(Dunkirk)之間的沙灘出海,但他們出發的週二上午天候不佳,並不適合航行英吉利海峽。

根據英國方面的統計,冒險橫渡英吉利海峽的移民人數近年來頗有增加,2019 年全年搭船偷渡的難移民人數為 1,800 人,但 2020 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 7,400 人偷渡,增加程度驚人。而在死亡人數方面,2019 年有 4 人,今年到目前為止則已經有 7 人。

英國首相強生得知海難意外後表示,英國將提供必要的協助,「英國政府會盡一切努力追查這些提供弱勢人們渡海機會以此謀利的冷血犯罪集團」。

敘利亞難民(圖/Freedom House/公共領域)
慈善團體拯救兒童基金(Save the Children Fund)表示,不要讓英吉利海峽變成兒童墳場(圖/Freedom House/公共領域)

慈善團體拯救兒童基金(Save the Children Fund)表示,期望這次的海難能讓倫敦和巴黎從此協作,以避免日後再發生同樣的悲劇,「不要讓英吉利海峽變成兒童墳場」。

英吉利海峽只有 30 公里寬,卻是世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近年來偷渡猖獗。2018 年共有 586 人在海上獲救,被方別送回英吉利海峽兩岸,今年這個數字已經飆升到 2,358 人。歐洲統計局的數據則顯示 9 月有 12 人因為跨英吉利海峽人口走私而被逮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Four migrants, including two children, drown after migrant boat sinks in English Channel
2020/09/3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nglish Channel migrant smuggling ring dismantled, say poli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