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任命新樞機 但不戴口罩遭批評​

教宗方濟各任命新樞機 但不戴口罩遭批評​(圖/vatican-news臉書)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之前的週日(10 月 25 日)任命了 13 位樞機主教,其中包括華盛頓地區總主教葛瑞格里(Wilton Gregory)。葛瑞格里在 2019 年才就任華盛頓地區總主教,是該教區的第一位非裔總主教,現在則成為第一位非裔美籍的樞機主教,晉升之迅速令人嘖舌

葛瑞格里是知名的自由主義民權運動支持者,對 2020 年稍早美國黑人男子佛洛伊德被警方施暴致死一事也有公開的發言。他曾在 6 月批評哥倫布騎士會(Knights of Columbus)在聖若望保祿二世國家聖殿(St. John Paul II National Shrine)接待美國總統川普。葛瑞格里指責川普抵達前一日下令警方驅離示威者,只為了讓總統在聖殿前手拿聖經拍照。教會中的自由派人士對葛瑞格里的批評大表讚許,認為他的批評足以證明美國總統的政策「與我們的信仰和教會明顯的背道而馳」。

Wilton Gregory(圖/U.S. Embassy to the Holy See)
Wilton Gregory
(圖/U.S. Embassy to the Holy See)

教宗任命相對自由激進的樞機主教可以說是意料中事,因為教宗本人也被外界認為是自由派人士,最近並且公開表示支持同性婚姻,而在教會引起軒然大波。有趣的是,委內瑞拉的獨裁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得知教宗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之後,也指示國民議會在 2021 年 1 月開議之後也要討論委內瑞拉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可能。

除了支持同性婚姻,教宗最近還基於另一個原因而受到外界的批評,那就是接近賓客時即使在室內也往往不戴口罩,未能成為外界的好榜樣。此類照片經過梵蒂岡記者的披露而在網路上流傳,被認為是「令人不舒服的景象」。耶穌會神父兼記者里茲(Thomas Reese)甚至寫措辭嚴厲的公開信給教宗,指責教宗不戴口罩是將自己置於規範之上的教權主義(clericalism),是教宗自己親口譴責過的罪咎。里茲甚至要求支持者們「給(教宗)難過一段時間」,直到教宗開始慣常性的戴口罩為止。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6    The Tablet(天主教碑銘週刊)    Warm welcome for first African-American cardinal
2020/10/2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ope Francis criticised for rarely wearing face mask
2020/10/25    Reuters(路透社)    First Black American cardinal is outspoken civil rights advocate
2020/10/23    Reuters(路透社)    Venezuela’s Maduro, citing Pope, asks congress to consider same-sex marri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