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斡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僅停火5分鐘

俄羅斯斡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僅停火5分鐘(圖/ Turkic Council Twitter)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發生武裝衝突將近兩週之後,兩國終於在週六(10 月 10 日)同意停火。這是俄羅斯介入斡旋而取得的成果。但協議生效僅僅 5 分鐘,雙方就控對方違反停火條款,並造成平民死亡。

在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主持下,亞美尼亞姆外長納察卡尼揚(Zohrab Mnatsakanyan)和亞塞拜然外長拉莫夫(Jeyhun Bayramov)在莫斯科晤面會議,在 10 小時的長談之後終於達成停火的共識。

會談之後拉夫羅夫向媒體發佈的聲明中指出,雙方「在人道的立場上為交換戰俘及其他被留置人員及死者遺體」而同意停火。此外拉夫羅夫還表示,兩國也同將「展開實質談話」,以謀求問題的和平解決。

然而,不僅就在停火即將生效之前數小時,雙方之間發生猛烈的相互攻擊。協議僅僅生效 5 分鐘後,雙方又指控對方攻擊造成平民死亡。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對戰區域(圖/Sentinel-3)

據了解,亞美尼亞方面希望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可以被國際上承認為一個獨立的國家,當地也已經有人宣布為納哥諾卡拉巴的官員,這些官員指稱亞塞拜然心懷鬼胎,只是將停火談判當作幌子,私下卻在準備新一波的攻擊。

亞塞拜然外長拉莫夫則表示,對亞美尼亞的施壓還不足夠,而且亞塞拜然也不能允許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現狀。他明白指出停火是暫時的,只會持續到紅十字會將雙方陣亡者遺體都交換送妥為止,那之後亞塞拜然還將取得更多土地。

土耳其在兩國紛爭當中向來支持亞塞拜然,現在則表示,停火期間是亞美尼亞自爭議地區撤軍的「最後機會」。

就在雙方外長展開談判的同時,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在國內電視台發表講話,指稱過去長達 30 年的國際談判「連一吋的進展也沒有」,亞塞拜然連「一吋失土也沒有拿回」。他並且說,有些國際組織強調軍事行動不是解決爭端的方法,「我之前就不同意這種論調,而情狀證明我是對的。爭端已經用軍事手段解決了,接下來將是政治手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0    BBC(英國廣播公司)    Nagorno-Karabakh: Armenia and Azerbaijan shaky ceasefire in force
2020/10/10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Azerbaijan-Armenia cease-fire takes eff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