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全球搞破壞 改變國際現況以鞏固國內

艾爾段說,土耳其在「世界秩序中理當佔有一席之地」(圖/Spesh531、The 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報呱再製)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戰火重啟,土耳其打著鮮明的旗幟支持亞塞拜然的軍事行動,和其他呼籲停火談判的北約組織成員國背道而馳,也加深了土耳其和北約盟國的鴻溝。歐盟更是在週二(10 月 6 日)表示,土耳其在國內和國際上的作為,導致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可能「正在蒸發」

前情提要:
高加索戰雲密佈 眾院籲阻止戰爭蔓延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平民區遭襲 美俄法再籲立即停火

路透社的新聞指出,土耳其之所以不惜與其他北約盟國新增嫌隙,是因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有在國內維繫政治支持者的壓力。用艾爾段本人的話來說,土耳其在「世界秩序中理當佔有一席之地」,支持亞塞拜然只是其中一環。土耳其有可能利用這次干預亞塞拜然-亞美尼亞衝突的機會,扭轉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的政治現況。

在過去數十年的時間裡,一直是法國、美國和俄羅斯在主導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斡旋,亞美尼亞裔人得以保有納哥諾卡拉巴克這個飛地,雖然國際上普遍承認該地區屬於亞塞拜然的領土。柏林羅伯特博世學院(Robert Bosch Academy)研究員達雷(Galip Dalay)指出,土耳其出手干預納哥諾卡拉巴克,是為了破壞這個現況,是否真的能夠扭轉現象則非重點。​達雷說,​​「土耳其的邏輯就是要在世界各地搞破壞,破壞現狀的一切對土耳其都是好的,因為之前的狀況對土耳其不利」。​

土耳其艾爾段 Erdogan(圖/Needpix)
土耳其之所以不惜與其他北約盟國新增嫌隙,是因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有在國內維繫政治支持者的壓力(圖/Needpix)

政治分析家普遍認為,土耳其的干預顯然會被美國視為威脅,也會引起與亞美尼亞結有防禦盟約的俄羅斯的警覺。對艾爾段來說可能代價高昂,但確實有助於對內鞏固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K Party)和民族主義者的政治地位,拉抬民調氣勢,雖然土耳其的整體經濟因為武漢肺炎而受了重挫,也面臨貨幣貶值的問題。​此外,​​土耳其​ 2020 年上半年對亞塞拜然天然氣的依賴成長了 23%,也是土耳其想要牢固掌控​​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原因之一。

除了納哥諾卡拉巴克,土耳其積極干預的其他地區還有利比亞、伊拉克、北敘利亞。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些國家指控土耳其遣送敘利亞傭兵到亞塞拜然,不過已經為安卡拉方面鄭重否認。土耳其官員告訴路透社​,土耳其確實提供基礎建設和武器,但並未派遣部隊參戰。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7    Reuters(路透社)    In Nagorno-Karabakh conflict, Erdogan eyes Turkey’s “place in world order”
2020/10/06    Reuters(路透社)    Turkey’s EU membership bid evaporating, Commission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