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冥頑不從」 加泰隆尼亞自治主席遭解除職務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托拉(Quim Torra)拒絕除去「分離主義口號」橫幅,被巴賽隆納法院判停止執行職務(圖/Josep Renalias Lohen11/CC BY 3.0)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托拉(Quim Torra)​因為拒絕除去辦公大樓在 2019 年 4 月大選期間所選掛的「分離主義口號」橫幅,於 2019 年 12 月被巴賽隆納的法院判決停止執行職務,托拉以不服判決上訴到最高法院。本週一(2020 年 9 月 28 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就托拉的上訴做成判決,以「不服命令」為由,判決禁止托拉執行職務 20 個月,這也意味著自治區副主席阿拉岡尼斯(Pere Aragones)將代理主席之職,直到下一次大選。

托拉是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重要成員,在 2018 年 5 月成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在此之前的 2017 年,當時的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強行在加泰隆尼亞推行獨立公投並宣布獨立,遭到西班牙當局解職而流亡比利時,如今托拉則成為繼普伊格蒙特之後第二名被剝奪職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支持者拒絕接受判決結果,並要求支持者上街抗議。深具影響力的分離主義團體「加泰隆尼亞文化組織」(Omnium Cultural)表示,「取消托拉的(主席)資格是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嚴重攻擊,並指稱西班牙政府對獨立運動發動了『骯髒的戰爭』」。

托拉本人在最高法院宣判的週一當晚表示,他不接受這個判決,並將之形容為是「試圖推翻加泰隆尼亞政府」之舉。由於重新舉行大選幾乎已成定局,托拉表示,加泰隆尼亞人將在這場選舉中決定是選擇「民主與自由」還是「壓迫和強加」。他說加泰隆尼亞人要的是最高水準的民主,而未來的大選將是加泰隆尼亞往這個方向邁進的一步。他強調眼前的情況「必然是個轉折點」。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托拉(Quim Torra)(圖/Òmnium Cultural/CC BY-SA 2.0)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托拉(Quim Torra)(圖/Òmnium Cultural/CC BY-SA 2.0)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獨立問題並沒有獲得加泰隆尼亞的高度共識,主張獨立的政黨始終不曾在加泰隆尼亞選舉中取得過半席次。而針對加泰隆尼亞人所做的調查顯示,支持與反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比例分別為 42% 和 50.5%,不過 2017 年 10 月支持比例一度升高到 48.7%,也是截至目前為止的最高數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atalan leader’s ban on holding office upheld by Spain’s top court
2020/09/2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Spain’s top court suspends Catalan leader from offi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