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通過內部市場法案:可不受脫歐協議局部規範

週二(9 月 29 日)英國國會下議院以 340:256 的懸殊票數通過了極具爭議性的《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授權英國政府可以不受英國脫歐協議的局部規範,而處理對北愛爾蘭的貿易問題。在此之前,英國國會可能通過此一法案已經招來歐盟的嚴厲警告。

前情提要:英國試圖局部改脫歐協議 歐盟:請尊重國際條約

《內部市場法案》有望在上議院也獲得通過,未來英國在北愛爾蘭邊境方面將優先適用英國法而非與歐盟的脫歐協議。對英國來說,這將使得聯合王國的四個構成國(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可以在脫歐洲後依舊維持貿易平順,但歐盟方面指稱這將危及英國將局部權力下放北愛爾蘭自治的《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

蘇格蘭政府也認為《內部市場法案》大有問題,宣稱這違反了權力下放的約定,也抵觸蘇格蘭議會已經做成的決定。因此,不會將《內部市場法案》送交荷里路德(蘇格蘭議會所在地)進行同意表決。對此,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毫不留情的表示,批評聲浪無非是「嚇小孩的床邊故事」,無法成為政策,言下之意是根本無須理會。

歐盟早在英國政府提出《內部市場法案》時就表示反對,並警告英國必須在 9 月 30 日前放棄這項計畫,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孰料英國國會果真在最後通牒鎖定時限之前通過法案,接下來歐盟如何應對便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目前英歐雙方還在就脫歐後事宜進行談判協商,範圍從貿易到漁業權到競爭法無所不包,雙方都在跟時間賽跑,因此《內部市場法案》正如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宜的部長羅斯(Michael Roth)所言,「對正在進行的談判投下陰影」。

英歐雙方還在就脫歐後事宜進行談判協商,範圍從貿易到漁業權到競爭法無所不包(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內部市場法案

  • 於 2021 年 1 月脫歐過渡期結束起適用。
  • 規範聯合王國內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四國市場的貿易。
  • 由北愛爾蘭進入大不列顛(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的商品貨物不受檢查。
  • 若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英歐雙方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則授權英國政府修改或免除適用(disapply)關於貨物移動的法律規範。
  • 授權變更關於政府對企業的補助規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3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Brexit: UK MPs back government’s contentious Internal Market Bill
2020/09/29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Michael Gove hits out at ‘myth-making’ over internal market bill
2020/09/29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rexit: Government plan gets MPs’ final back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