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財務醜聞遭教宗革爵 樞機主教:教宗被誤導

因財務醜聞遭教宗革爵 樞機主教:教宗被誤導(圖/Catholic Church England and Wales/CC BY-NC-SA 2.0)

為期兩年的梵中主教協議到期,教宗方濟各的續約決定不只面對教內的反對聲浪,也引發美國的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甚至公開表示梵蒂岡與中國續約是「危及道德權威」的作為,並引用保守派宗教雜誌《要事》當中的一篇文章,呼籲梵蒂岡利用其「道德的見證與權威來支持中國的宗教信仰者」。​《美洲耶穌會評論》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教廷人士​指出,​即將於月底造訪梵蒂岡的蓬佩奧​勢必就中國問題與教宗​有深入長談,雖然​這​未見得能夠改變教廷已然做出的決定。

前情提要:放長線釣大魚?梵蒂岡與中國續約

對於教廷來說,捲入美中全面對抗雖然不算小事,但最近另有一事震驚教廷和教宗本人,或至少在觀察家眼中是如此​。​英國《經濟學人》寫道:「教宗作為絕對的君主,當他要下屬做什麼,下屬必然悶聲照做」,但有人偏不悶聲照做。上週五(9 月 25 日)教宗方濟各命令近來陷身財務醜聞的樞機主教貝丘(Giovanni Angelo Becciu)​辭去教廷職務,並剝奪他的樞機身份,貝丘不但堅持自己的清白,還出言反駁方濟各,說他與方濟各的晤面會談簡直「超現實」。

Giovanni Angelo Becciu 貝丘(圖/Photo Claude TRUONG-NGOC/CC BY-SA 4.0)
被教宗「革爵」之前,貝丘不僅是有教宗選舉權的樞機,也是被認為有望成為下一任教宗的人
(圖/Photo Claude TRUONG-NGOC/CC BY-SA 4.0)

在被教宗「革爵」之前,貝丘不僅是有教宗選舉權的樞機,也是被認為有望成為下一任教宗的人。此外,他是教廷冊封聖人部的部長,是有權決定誰能夠被封聖的重要權力者。儘管在天主教世界權傾一時,當聽到教宗當面說出「我不再信任你」的時候,​貝丘說他「臉都白了」。

《經濟學人》​指出,貝丘被黜的時機相當敏感,正在歐洲議會反洗錢及反恐融資評估專家(Moneyval)造訪教廷之前​。貝丘則堅持他遭到的洗錢、貪賄等指控都是陷害,教宗對他的看法是受到義大利檢察機關提供資訊的誤導。圍繞著貝丘被調查的案件從教廷國務院在倫敦購入的辦公建築,到教廷駐外機構收受賄賂等,不一而足,用《經濟學人》的話來說,是「將本已醜聞纏身的梵蒂岡脫入更深的亂局」。

報呱小教室

樞機主教
樞機主教是羅馬天主教位階僅次於教宗的神職。教宗由樞機主教團祕密選舉產生,樞機主教則由教宗全權任命,故而樞機有「教廷王子」之稱,因此被剝奪樞機身份約可類比為世俗君主政治中被剝奪王爵,《經濟學人》的報導也側重這個君主政治的面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5    The Economist(英國經濟學人)    Amid a financial investigation at the Vatican, a cardinal is dismissed
2020/09/22    The Jesuit Review America(美洲耶穌會評論)    Secretary Mike Pompeo enters the Vatican-China agreement debate
2020/09/17    First Things(要事雜誌)    China’s Catholics and the Chiurch’s Moral Wit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