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試圖局部改脫歐協議 歐盟:請尊重國際條約

強森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前夕在唐寧街敲下小銅鑼(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早先中國片面宣告英中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藐視國際條約的態度引發英國強烈不滿,香港問題也成為英中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不料數月之後,英國本身竟也被提醒要「尊重國際條約」

事情起因於本月稍早英國首相強生對國會提出的一項草案,若是獲得國會通過,將會局部推翻英國與歐盟簽訂的脫歐協議。該草案的主要內容與英國脫歐談判中最棘手的北愛爾蘭有關,也是造成談判僵局的主因。強生的計畫是要讓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洲關稅同盟,以便英國取得某些商品,並將英國與歐盟的外部邊界建立在愛爾蘭海上

事實上英國在與歐盟簽訂脫歐協議之後就開始關於北愛爾蘭的重新談判。英國的考慮除了商業和經濟以外,還有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的和平問題。若是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建立起歐盟的外部邊界,大有可能重新引燃北愛爾蘭的暴力活動,危及 1998 年所簽訂的《耶穌受難日協定》(Good Friday Agreement)。

愛爾蘭島上的邊界問題則是脫歐提議的最大歧見之一(圖/Sinn Féin/CC BY 2.0)
愛爾蘭島上的邊界問題則是脫歐的最大歧見之一(圖/Sinn Féin/CC BY 2.0)

對於強生的打算,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上週五(9 月 25 日)透過視訊對聯合國大會表示,英國此舉不會打開英歐談判的僵局,「歐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堅定的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米歇爾措辭相當尖銳的表示,尊重條約本來應該是國際政治的基礎,是國際法最根本的原則,但現在以黨派利益之名,竟然淪為一種選項。他宣稱歐盟將秉持著「多一點現實主義,少一點天真」的態度來維護自由開放的經濟活動。

不只直接利益攸關的歐盟反對強生的計畫,美國也明確對強生的草案表示譴責,並警告這可能危及北愛爾蘭本來就很脆弱的和平。愛爾蘭政府甚至揚言,若英國真的通過這項草案,愛爾蘭就要對禁止對北愛爾蘭的食品出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5    AP(美聯社)    EU leader Michel lashes out at Britain over post-Brexit plan
2020/09/2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Respect for international law is ‘not optional’, EU chief tells UN in thinly-veiled reference to U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