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聯合政府因為動保法宣告拆夥

瀕危的波蘭 Tatra 羚羊(圖/Jakub Fryš/CC BY-SA 4.0)

波蘭主導聯合政府的法律正義黨(PiS)在週五(9 月 18 日)宣佈,由於內閣成員對於加強動物保護的法案不同調,導致聯合政府的分裂。法律正義黨接下來將以少數執政的姿態單獨執政,並視後續與其他政黨協商的狀況,決定是否有必要進行國會改選。

法律正義黨自 2015 年起成為波蘭政壇的主導勢力,其中尤以 71 歲的黨魁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最是動見觀瞻。卡臣斯基儘管在聯合政府內並無一官半職,但是波蘭的政策走向與人事任命都得由他拍版定案;儘管這次加強版的動保法就是卡臣斯基推動的法案,但是聯合執政的右派聯盟中,卻有多位議員投下反對票,而司法部長焦布羅(Zbigniew Ziobro)的反對,更是壓垮聯合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7 月中旬,代表法律正義黨參選波蘭總統一職的杜達(Andrzej Duda)僅以勉強過半的票數贏得連任,現在就連法律正義黨黨魁想要推動的法案也都遭到同志的反對,是否透露出近年來主導波蘭政壇走向的法律正義黨已經顯露出權力基礎不穩的訊息?

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定期程,波蘭下次國會改選將會是 2023 年的事

新聞來源:
2020/09/18 Euronews Poland’s Law and Justice left to rule alone, after United Right coalition collap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