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長線釣大魚?​梵蒂岡與中國續約

放長線釣大魚?​梵蒂岡與中國續約(圖/Church Militant)

為期 2 年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即將於 9 月底到期,週一(9 月 14 日)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出席教廷的「東向政治」會議(Ostpolitik)時向記者證實,「續約是雙方的共同意願」。隔日教宗方濟各就簽署了梵蒂岡與中國為期 2 年的續約協議。台灣外交部在同日表示,教廷向台灣保證此為宗教性而非外交性的協議,續約不會影響兩國邦交。外交部的發言也為路透社等國際通訊社所引用。

梵中續約一事在過去數個月間不只一次見於國際媒體的報導。《紐約時報》於 7 月底報導梵蒂岡網路遭到中國駭客攻擊一事,由於事發就在 9 月梵中雙方討論續約與否的會談前不久,很有可能是在為中國政府預先刺探梵蒂岡的意向。

《十字架》新聞網在報導梵中續約的消息時指出,2020 年 3 月武漢肺炎疫情最高峰時,中國是曾對梵蒂岡提供相關援助的國家之一,梵蒂岡也公開對中國表示謝意,卻沒有向同樣提供了援助且有正式邦交關係的台灣表達感謝

《十字架》新聞網指出,方濟各登基以來便急切想要與中國達到關係正常化,因此不難理解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為何選擇在「東向政治」會議上對記者證實續約消息。所謂「東向政治」本來是形容 1960 年代東西德關係正常化的用詞,後來為教宗保祿六世透過折衷妥協而與東歐共產國家交往的政策,此一政策也被之後的歷任教宗沿用至今。

《十字架》提到教廷內有不小的聲音反對教宗方濟各與中國簽訂主教任命協議,尤其因為中國不斷打壓境內的宗教信仰自由,但梵蒂岡是「下大棋的能手」,意向顯然不在於短期的情況改善。帕洛林在會議上將這個態度表達得很清楚:「歷史不是一天造成的。歷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想我們得這樣看待事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5    Reuters(路透社)    Taiwan says it has Vatican assurances on China accord
2020/09/15    Crux Now(十字架新聞網)    Top officials optimistic about renewal of Vatican-China deal
2020/07/28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The Vatican Is Said to Be Hacked From China Before Talks With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