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喬不定 英日自由貿易協定先行

英國脫歐協議喬不定 英日自由貿易協定先行(UK in Japan- FCO/CC BY 2.0)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週五(9 月 11 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透過視訊會議,宣佈兩國同意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訊息。相較於遲遲無法有所進展的脫歐協議,甚至有可能讓英國政府採取違反國際法的手段以因應之的處境,英、日自由貿易協定這場及時雨,當然值得英國政府額手稱慶。

根據英國國際貿易部所發佈的消息,這項協定有助於增加英、日兩國達 152 億英鎊的貿易金額,讓 99% 英國輸日商品通通免關稅,刺激英國總體 GDP 往上成長 15 億英鎊。英國的牛肉、豬肉、鮭魚等食品業者將獲益匪淺,日本的汽車零組件也可望減免進入英國市場的關稅。

不過亦有分析指出,英、日之間並無嚴重的貿易歧見,這紙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是把既有的貿易模式給具體明文化而已。此外,基於英國不再是歐盟會員國的現實考量,很難再將無障礙進入歐盟市場做為吸引日商的誘因,因此無助於英國強化自身轉口貿易的地位。

反過來看,這紙自由貿易協定會不會是英國前進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敲門磚?理論上,當然有這個可能,一旦成真的話,也的確會對英國拓展國際貿易大大加分,問題出在 CPTPP 牽涉的國家太多,彼此之間需要克服的貿易歧見所在多有,更何況英國也不是 CPTPP 的主力推手;換句話說,儘管與日本談妥自由貿易協定是個不錯的起點,但是短期內英國當然還是兌現不了加入 CPTPP 的各項利多。

新聞來源:
2020/09/11 Euronews UK secures free trade agreement with Japan in first major deal as independent trading nation
2020/09/11 Euronews Is UK’s new trade deal with Japan better than the EU’s 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