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請辭 歐洲媒體毀譽參半

日相安倍請辭 歐洲媒體毀譽參半(圖/日本首相官邸)

安倍晉三請辭日本首相,歐洲各大媒體所畫重點各不相同。設址於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歐洲新聞台單純報導請辭事件,提及安倍宣布請辭時,對未能達成所有目標表示遺憾,但依舊強調日本需要有利的政府以應對當前疫情,此外並未多加評論。

德國的自由派媒體《明鏡週刊》以〈舊日本需要新思維〉為題報導安倍晉三請辭新聞,文章一開頭就語帶否定的形容安倍宣布請辭的場面:「65 歲的首相安倍晉三再一次演出他所熱愛的愛國儀式,看了日本太陽旗數秒,然後上前走到他官邸新聞室的藍色帷幕前宣佈辭職」。《明鏡》稱安倍以健康理由請辭,其個人自然有值得同情之處,「但對日本來說,他早就該請辭了」,因為日本在「政治與經濟方面」都需要嶄新的開始。

《明鏡》宣稱安倍的經濟、外交與能源政策都以失敗告終,「日本縮水退步的速度比任何工業國家都快速」,並宣稱安倍的「保守主義自民黨」主政之下,無人敢於表達不同意見,而媒體本來就已經有自我審查的傾向,在安倍主政期間更加受到霸凌,等等,幾乎將安倍主政下的日本形容為一個威權國家。此外,《明鏡》提及安倍想要以變更「幾乎是美國佔領者逐字口述訂下的戰後和平憲法」,以「日本傳統價值」取而代之,目的是「在道德上和軍事上將日本武裝起來」,似乎也在暗示安倍有軍國主義的傾向。

安倍也重新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首位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安倍曾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首位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南德日報》對安倍辭職的報導比較著重在其個人健康方面,不像《明鏡》那般幾乎流於謾罵,此外特別提及安倍任期內的一大遺憾是未能變更和平憲法。《南德日報》認為這是「民族主義式的目標」,雖然安倍以區域緊張不斷升高為理由,但「並未獲得廣大的民意支持」。

英國《金融時報》對安倍辭職的報導比較著重在可能繼任者的討論。BBC 則關注安倍究竟是修正民族主義者還是現實主義者的辯論。BBC 認為安倍是漸進式的改革者,並指出日本可能加入五眼聯盟成為情報夥伴關係的一員,顯示安倍「積極追求和平」的政策已然成為日本外交上的事實。BBC 誇讚安倍比之前的日本首相更具戰略思考的能力,是外交方面的創新者,具體成果表現在日本和印度及澳洲的新戰略夥伴關係、與東亞國家的國防協定等等。

法國媒體對安倍請辭的討論多半聚焦在所謂的「安倍經濟」(Abenomics),例如法國廣播公司就分別貨幣政策、財政振興方案、稅務輔助政策等各方面而討論,認為安倍的政策確實成功提高了勞動生產力,但未能鬆綁醫療健康、農業和能源市場卻也是事實。

日本是否將放棄戰後和平憲法是歐陸媒體對日本的一大關注,荷蘭公共電視也以〈日本在任最長的首相也無法說服日本擺脫和平主義〉為題來報導安倍辭職。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8    NOS(荷蘭公共電視)    Ook de langstzittende premier kon Japan niet van het pacifisme afbrengen
2020/08 28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Shinzo Abe: Revisionist nationalist or pragmatic realist?
2020/08/28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Shinzo Abe to step down as Japan’s prime minister
2020/08/28    Süddeutsche Zeitung(南德日報)    Japans Ministerpräsident Abe kündigt Rücktritt an
2020/08/28    Der Speigel(德國明鏡)    Das alte Japan muss neu denken
2020/08/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Japanese PM Shinzo Abe resigns due to his chronic ulcerative colit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