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地中海危機:希臘土耳其同意有條件談判解決

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鑽探船(圖/Turkish Embassy DC推特)

7 月土耳其應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要求,暫緩在東地中海的能源鑽探活動,但 8 月稍早希臘和埃及就兩國經濟海域鑽探活動及海域邊界達成共識,激怒了力求在地中海佔有一席之地的土耳其,並再度出動鑽探船以為報復。當時希臘對此嚴予譴責,歐盟和北約都試圖介入調停,不過情況自 8 月中以來未見轉好,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一度在本週二(8 月 25 日)公開喊話,稱當前東地中海形勢「簡直玩火,任何星星之火,哪怕再小,也足以釀成災難」

前情提要:土耳其再出動鑽探船    希臘怒:威脅東地中海和平

雖然是土耳其主動重啟東地中海能源糾紛,且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態度始終強硬,週一才公開表示「土耳其連一小步都不會讓」。不過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過後,表示願意和希臘就地中海能源問題展開商談,前提是各方都不預設先決條件。

希臘的態度與土耳其同等強硬。希臘外長鄧迪亞斯(Nikos Dendias)與馬斯會談過後表示,土耳其展現一種「新鄂圖曼意識形態」,不僅沒有試圖降低區域緊張,反而一再挑釁鄰國。希臘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希臘願意在外交和務實層面冷靜回應此事,且有信心會「盡一切力量維護主權權利」。

希臘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
土耳其稍早宣布在東地中海希臘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展開天然氣鑽探活動

希臘強硬態度可能與馬斯所稱「德國和整個歐盟與希臘團結在一起」的堅定立場有關。據了解,法國、義大利、賽普勒斯和希臘將會自週三(8 月 26 日)起在賽普勒斯外海進行海空聯合軍事演習,法國和希臘將出動戰機及戰艦,賽普勒斯則將測試其空中防禦系統。此外上週五還有希臘官員向媒體透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會派出 F-16 戰鬥機前往希臘克里特島參與演訓。

連日來德國外長馬斯穿梭在安卡拉和雅典之間,總算獲得雙方「願意談判」的結果。本週四、五是歐盟的非正式外長會議,各國外長將齊集柏林商議近來大事,可以預期東地中海局勢和近來引起全球矚目的白俄羅斯問題都是外長們談話的重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Playing with fire’ Germany’s Foreign Minister warns over eastern Mediterranean drilling dispute
2020/08/2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tinderbox: Why Greek-Turkish rivalries have expanded
2020/08/2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Turkey-Greece rival military exercises due as oil tensions rise
2020/08/24    The Baltic Times(巴爾幹時報)    EU foreign ministers to have informal meeting this week to discuss situation in Belarus and possible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