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貿易談判:期限迫近但歧見依舊

​英國和歐盟之間的第七輪脫歐後貿易談判於週三(8 月 19 日)在布魯塞爾展開,據了解,英歐雙方歧見依舊,尤其在競爭法、漁業權和談判協議執行方式等數個方面。根據 BBC 的報導,英方已經排除將談判期限展延到年底的可能,唐寧街 10 號(首相府)並且表示將在談判中「逐步縮小差距」,且可以在 10 月 31 日前與歐盟達成協議。

上一輪在倫敦舉行的談判過後,負責英國脫歐談判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曾指責英方「沒有表現出打破僵局的意願」,當時英國外相則表示,歐盟提出的方案並不符合英方「一再明確提出的基本原則」。巴尼耶佛羅斯特在本週三重啟談判之前共進晚餐,不過這是否有助於消弭歧見則不可知。

運輸是這一輪的談判重點之一,英國希望英國卡車可以持續在歐盟成員國內部及之間提供貨艙碼頭運輸服務,但雙方重啟談判之前就有報導指出,歐盟已經回絕了英國的這項要求,歐盟並且告訴會員國,這要求「從根本上就不平衡」,道路運輸協會(Road Haulage Association)也指出,英國的要求跟脫歐之前的情況太過相近(如穿越歐盟前往土耳其的全部過境權等),是歐盟所不能容許。不過若要避免談判觸礁,歐盟可能必須考慮兩點停靠的運輸方案,若是連這一點都拒絕的話,也會相應的影響到歐盟的卡車進入英國的可能。

若是英歐雙方順利在期限前達成協議並獲得批准,英國將撤出歐洲單一市場,這對從事跨英倫海峽貿易的企業來說是一大挑戰,而隨著談判期限迫近但情況模糊依舊,雙方企業界的緊張可想而知。歐洲新聞台的報導指出,雙方的物流業其實都希望脫歐過渡期可以延長。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9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rexit: UK hopeful of EU trade deal next month, says No 10
2020/08/18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Brexit trade talks set to stall again over British truckers’ EU access
2020/08/1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Brexit trade: uncertainty looms over importers and expor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