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促成以阿和平協議 伊朗諷:演假戲!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促成了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的以阿和平協定

上週四(8 月 13 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促成了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間的以阿和平協定,又名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greement)。一般認為以色列以該協議保證不會再進一步併吞所佔領的西岸巴勒斯坦土地,但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為了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協議同意「推遲」併吞行動,但相關計畫「還在桌上」。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波斯灣地區第一個實現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國家,也是繼約旦和埃及之後第三個與以色列達成此等協議的國家。各方對以阿協議的看法和反應不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譴責這項協議,並在聲明中表示以阿美的三邊動作是「一刀刺在巴勒斯坦人的背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則表示,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是當前「急需的現實主義」。

以阿協議不免觸怒了想要併吞西岸的猶太定居者,認為是遭到了背叛,不過協議對歐盟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多少減輕了本身問題不斷的歐盟面對中東的壓力。消息宣布的隔日,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歐盟樂見這項協議,認為協議將使雙方同受其利,並有助於區域的穩定。發言人表示,以阿兩國都是歐盟的夥伴,歐盟也會致力於促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談判。歐盟首席外交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表達了類似的意見。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和聯合國有聲明表示支持。

西方國家一片叫好聲中,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評論聽來格外刻薄,他稱兩國之間開啟外交關係是「演假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4    Reuters(路透社)    EU welcomes Israel-UAE relations deal as good for regional stability
2020/08/14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How the world reacted to UAE, Israel normalising diplomatic ties
2020/08/14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 welcomes UAE-Israel agreement and is “ready to work”

Tagged: